自省政府印发《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7〕90 号,下称“实体经济十条”) 以来。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十条”的宣贯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布置,并通过主流媒体进行系列宣传;市政府成立“实体经济十条”宣讲培训团,由市编办、发展改革局、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金融办、地税局和国税局等单位主要科室熟悉业务同志组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德亮同志任团长。 

  9月27日-29日,宣讲团分别到电白、茂南、信宜三个片区进行宣讲解读。全市5个区(县级市)政府及政府办主任、各经济功能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党政办主任,各区(县级市)和三大经济功能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主要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各镇政府(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同志、经发办主任,各地规模以上企业代表共计1100 余人参加了宣讲培训会,其中企业代表 500 余人。宣讲团成员结合关键政策点、降成本量化测算、茂名市实际受益典型案例等进行政策解读,“接地气”的宣讲内容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各区(县级市)高度重视宣讲培训工作,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组织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地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代表集中参会,覆盖面较广。 电白、茂南、信宜3地作为宣讲会的承办单位,会务组织周密,后勤保障有力,为宣讲会的顺利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茂名日报、茂名广播电视台对宣讲培训会进行了跟踪报道,3个承办点也组织了当地主流媒体参与报道。会议发放了省“实体经济十条”解读宣传手册和宣讲培训资料,还进行了现场调查问卷和现场解答问题。这次宣讲培训会组织得力、内容充实、解读细致、形式新颖, 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扩大了“实体经济十条”的影响力和受众度,得到了各区(县级市)、各经济功能区、各镇(街道)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通过宣讲培训,企业家对“实体经济十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些企业已从电价改革、技改等政策中获利,大大增强了投资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各区(县级市)、镇(街道)也将继续加强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宣传,务求在 9 月底前让政策宣讲实现“三个覆盖”,覆盖到大中小企业,覆盖到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覆盖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