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下午,梅州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最后一场宣讲培训活动大会在五华县委县政府综合大楼会议室结束,至此,梅州市为期6天的政策巡回宣讲活动圆满降下帷幕。6天来,市宣讲培训团到各县(市、区)共组织了7场政策宣讲培训会,168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达1000多人,发放宣传手册和解读资料近6000本。 

  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好《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7]90号,以下简称“实体经济十条”)的宣贯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团长、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任副团长,成员由市编办、经信局、发改局、人社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地税局、金融局、中小企业局、城乡规划局、财政局、国税局等13个市有关部门选派领导或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培训团,由市经信局牵头,从9月25日-30日,先后深入到梅县区、丰顺县、平远县、蕉岭县、大埔县、兴宁市、五华县等八个县(市、区),连续举办宣讲培训大会,对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详细解读“实体经济十条”政策。 

  “实体经济十条”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政策举措,政策针对性强、力度大、含金量高,对广大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政策机遇。梅州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抓好“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宣贯工作,严格按照“三个覆盖”的宣贯要求,确保宣传贯彻覆盖到大中小企业,覆盖到企业中高层以上管理人员,覆盖到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 

  宣讲会围绕“实体经济十条”中的政策关键点,重点宣讲了降低社会保险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土地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税负,以及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事后奖补、产业共建奖补等方面的政策进行全面讲解,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通过宣讲团的解读,与会企业代表对“实体经济十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为新政策多管齐下支持实体经济,将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据了解,“实体经济十条”从2017年至2020年将为全省企业降低成本2600亿元,仅2017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约6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