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东莞市召开贯彻落实省降低制造业成本全面推动实体经济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会议。东莞市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共36项措施,在“省十条”基础上进一步为东莞企业减负,并把东莞市“倍增计划”经验成果逐步推广到全市制造业企业,力促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主持。 

  为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把东莞市“倍增计划”经验成果推广到全市企业,东莞市在省“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基础上,制定了东莞“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共36项措施,进一步为全市企业减负。根据政策安排,从2017年至2020年,东莞市将帮助企业减负约350亿元,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下降、盈利提升,形成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格局。 

  东莞“实体经济十条”实施对象是全市所有企业,这是东莞市委市政府给广大企业的一个“大礼包”。在东莞“实体经济十条”36项措施中,有10项是通过直接减税降费给企业经营成本做“减法”的。其中2项是在省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减免,力度更大、执行标准更低。在失业保险费率方面,省的标准是1%,东莞是0.7%,为全省最低;社会医疗保险企业缴费率方面,省的平均水平是6%,东莞是1.6%,也是全省最低。据初步核算,至2020年,做“减法”的政策将为企业减负263亿元。 

  除了直接减税降费外,东莞“实体经济十条”还有9项奖励资助措施。据初步测算,2017-2020年东莞市财政在帮助企业减负上直接奖励资助金额就达到75亿元。其中,在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方面,东莞计划4年安排8亿元,引导企业进行机器换人,将原“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的资助门槛提高到500万元以上。 

  会议指出,要将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工作纳入东莞市政府重大项目协调会议事范畴,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协调重点问题。要把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情况列入东莞市政府重点督导项目,纳入部门、镇街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观年度考评体系。根据安排,今年年底之前,东莞市各部门将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会议提出,东莞市将进一步加大政府资源的配置力度,继续探索和丰富企业倍增发展路径,推动企业用好“服务资源池”,加温鼓劲把“倍增计划”不断推向深入,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同时也要将“倍增计划”探索到的共性密码推广应用到全市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东莞市梁维东市长表示,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在不增加新用地或少增加新用地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模式,实现集约发展、内涵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富有东莞特色的实体经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