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中山市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电设备远程运维服务项目入选。今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共有98家,其中广东10家(含深圳3家)。 

  明阳集团风电设备远程运维服务项目是以风电的管理知识和技术为基础,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手段,以实现远程监控机组状态和远程专家诊断与技术支持为目的,通过大数据平台获取每台风机的实时运行状况,结合外部环境对200多万个采集点80G/天的海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从生产设计、供应链、生产制造、测试验证、运维服务等五方面,实现资源、技术共享,提高维护水平、设备可靠性和备品备件流通率,优化风场问题解决机制和企业的管理模式,最大程度改善了风电的不可控性,提高整体风机发电量,同时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明阳公司项目成功入选,填补了中山市国家级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空白,对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业态,具有重要示范带动效应。中山市实施智能制造2025规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后续将做好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经验总结宣传和推广工作,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工作,在全市选择一批有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建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项目库,争创更多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