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上午,“2017中国刺绣艺术(各绣种)交流展”在潮州市百师园创意馆隆重开幕,这是首次在广东潮州举办的全国性刺绣艺术大型展会。此次交流展是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中国非遗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和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由潮州市百师园创意馆承办。 

  此次交流展旨在弘扬工匠精神,展示中国刺绣独特的文化优势与艺术魅力,振兴中国优秀传统工艺。参展作品不仅涵盖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四大绣种,还集聚了全国各地各民族30多个绣种,计有百余位刺绣专业人员近两百幅作品在此展示,每件作品都倾注了匠人们的巧思和情感,精工细作而成。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参观了中国刺绣艺术(各绣种)交流展,并对此次交流展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此次交流展绣种齐全,刺绣艺术品构图别致,针法细腻,美轮美奂,展示了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刺绣工艺和文化。透过展览的诸多作品,可以看到潮州积极探索传统工艺和现代时尚结合的新路径,强化各地区、各民族、各绣种的交流融合,在振兴传统刺绣工艺取得一定成效。希望潮州能发挥平台优势,呵护和培育好刺绣艺术这一非遗明珠,振兴中国刺绣传承发展。 

  此次中国刺绣艺术(各绣种)交流展展期为11月4日至26日,随后,潮州还将陆续举办中国(潮州)国际婚纱礼服周、中国瓷都·潮州陶瓷精品展、第十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以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日用陶瓷分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