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亚湾畔,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为炼油项目投产和乙烯项目试车专心忙碌着。目前,中海油惠炼二期1000万吨炼油项目成功投产、120万吨乙烯项目竣工试车,助力大亚湾石化区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迈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12月28日,惠州市发展实体经济推进项目建设现场会在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化工项目工地举行,一大批引领型、高端型、成长型项目签约落地、动工竣工。 

  突出“实”:工业项目为主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惠州市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动工252宗、竣工182宗、签约283宗,总投资达4338.69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共514宗,总投资3168.07亿元;工业类项目动工214宗、竣工158宗、签约219宗。 

  动工、竣工、签约的产业项目突出“实”的特点,主要是工业项目。以中国电子北斗高新产业园项目这一签约项目为例,该项目选址仲恺高新区357创新产业带,预计投资约120亿元,拟打造以技术研发、技术转化、产业孵化为主的现代科技园区。 

  作为惠州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正不断优化提升,随着今年旭硝子第8.5代显示玻璃项目量产和第11代显示玻璃项目动工、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动工,惠州正形成从玻璃基板、面板、模组到整机生产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加快抢占产业制高点。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抓实体经济的重点放在抓项目建设上。”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市长麦教猛说,惠州紧盯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的高端,突出效益导向、集约导向,推动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动工建设。 

  “一对一”:1000名首席服务官精准服务企业 

  “多亏首席服务官提供的精准服务,公司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尹庆玲在现场会发言时提到。该公司惠州新能源项目二期今年动工,开工前的一些手续问题获得了首席服务官帮忙协调解决。 

  原来,惠州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和养分。今年,惠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首席服务官制度,安排了1000名首席服务官,对1000宗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为了避免“单兵作战”,惠州探索以首席服务官为核心,统筹组建了首席服务官团队,每名首席服务官配套组建一支服务团队。为明确首席服务官“一对一”精准服务的工作职责,惠州制定了首席服务官和责任单位、联络员“一对一”服务的责任清单。 

  降成本:3年可减负超400亿 

  不仅是优化服务,惠州还多管齐下打出“组合拳”,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近日,由惠州11个市直部门组成的政策宣讲培训团,先后走进了惠城区、博罗县、惠阳区开展省市“实体经济十条”的宣讲培训活动,受到企业的欢迎。 

  在贯彻落实“省十条”的基础上,惠州还出台含金量十足的“惠十条”——《惠州市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一共推出45项“降成本”和“增效益”政策措施。据惠州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政策实施后预计未来3年可为惠州企业节省成本超400亿元。 

  除了降成本,惠州还积极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用地、用工等问题,强化保障要素支撑,特别是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向产业项目集中,比如畅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上市,促进金融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罗锐,通讯员:管春枫,本栏统筹:肖文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