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启动会暨2018GRIS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采取“企业法人+联盟”的形式,由工信部电子五所、国机智能、广州瑞松、沈自所广州分所、巨轮股份、明森科技、深圳众为兴、苏州绿的、佳都新太、科大讯飞华南公司等10家国内龙头企业发起成立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庄乐从等出席会议并为创新中心揭牌。

  会上,庄乐从表示,机器人创新中心要积极对标国家级中心建设要求,明确定位,抓好面向行业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重点抓产业协同创新,组织本领域国内外重点骨干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协同开展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应用;抓市场化,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建设;抓产业化,推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向产业转移转化,辐射带动产业发展;抓可持续发展,抓好基于自我造血循环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

  中科院院士潘际銮、IEEE协会主席福田敏男、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等院士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新西兰工程院院士陈小奇、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广州分所所长李令奇、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奕华、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煜俊作为嘉宾进行了关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等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