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公布了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79家人工智能企业名单。我省腾讯科技、平安科技、普渡科技、云从科技、优必选科技、景阳科技、商汤科技、北科瑞声科技和云天励飞等9家企业入选名单。入选企业推出的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疫情防控机器人、AI人体测温系统、疫情防控外呼机器人和智能分析系统等产品,在防疫抗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疫情爆发初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向社会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倡议书》。我省积极响应倡议,做到两个“率先”,一是于2月6日在全国率先面向全省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广泛征集战疫数字技术产品资源信息,累计公开发布200家企业的340项产品资源信息,供各产业园区、社区服务机构、企业等单位对接使用;二是于3月18日在粤商通平台开通“智慧复工”专区,在全国率先搭建省级官方“数字技术产品超市”,发布了179家企业254项优秀数字技术产品,提供八大类数字技术产品供需对接服务。我省人工智能企业积极响应、开拓创新,将科幻概念般的AI技术呈现到大众前,应用到实战中,从抗疫中寻觅新机遇,多维赋能,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遴选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和骨干企业,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

   

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

人工智能企业名单(广东省)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类别

单位名称

1

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

疫情防控机器人

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

3

疫情防控机器人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AI人体测温系统

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AI人体测温系统

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

6

AI人体测温系统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

7

AI人体测温系统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

疫情防控外呼机器人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9

智能分析系统

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