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内容:  你好,请问化妆品(洗发水、沐浴露、面膜、彩妆等)等日用化学制品属于精细化工吗? 备注:这里问的日用化学品是指跟人体亲密接触的日常化妆品类。谢谢! 

咨询回复:  您好!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GBT 4754—2017)”,化妆品(洗发水、沐浴露、面膜、彩妆等)属于“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268日用化学产品制造”的“2682化妆品制造”。精细化工不属于国民经济统计的行业分类。精细化工迄今尚无统一确切的科学定义。精细化工一般指精细化学工业,是生产精细化工产品工业的通称。根据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GB/T 13745-2009),精细化工则应为“精细化学工程”(fine chemical engineering),属化学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学科范畴。 1986年,我国原化工部颁布《关于精细化工产品分类的暂行规定》,将精细化工产品分为农药、染料、涂料(包括油漆和油墨)及颜料、试剂和高纯物、信息用化学品(包括感光材料、磁性材料等)、食品和饲料添加剂、胶黏剂、催化剂和各种助剂、化学药品、日用化学品、功能高分子材料等11个门类。随着我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我国精细化工产品新品种不断出现,因此上述11类并未包括精细化工产品的全部内容。由于精细化工产品涵盖范围很广,且生产技术往往是多门学科的交叉产物,近年来并无权威部门确定其准确范畴。参照原化工部规定和产业发展实践情况,我们理解认为:化妆品(洗发水、沐浴露、面膜、彩妆等)等日用化学产品属于精细化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