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为什么必须进行证书登记?

根据人事部、信息产业部(2003)国人发39号文件和信息产业部(2004)47号文件规定:对自2004年1月1日起取得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实行定期登记制度。

实行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定期登记制度是促使持证人员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保持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为用人单位聘用和使用人才提供客观公正、科学有效的依据。

 

2、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的有效期有多长?

证书有效期为三年(自批准之日起算)。在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持证者应到批准的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办理证书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登记手续的证书不再有效。

 

3、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的有效期满后,如何延续有效期?

持证者取得证书

→ 1个月内进行预登记(www.gdceiaec.org

→ 三年内每年参加继续教育

三年有效期满前向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申请证书登记

→ 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审核持证者符合证书登记各项条件,在证书上盖章注册

→ 证书继续有效三年

 

4、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在什么情形下作废?

凡属下列情形之一的,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应办理注销登记手续,作废其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并及时报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备案。

(一)逾期未办理登记手续的证书不再有效。

(二)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三)受到刑事处罚。
(四)脱离专业技术岗位连续二年以上。
(五)因工作中的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六)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在申请登记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并经当地省、自治

 区、直辖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调查核实的。

 

5、持证者对证书被办理注销手续有异议怎么办?

当事人对办理注销手续有异议的,可以在注销登记公布之日起30日内向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登记管理办公室申请复议。

 

6、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应具备的什么条件?

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应具备的条件:

(一)取得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

(二)职业行为良好,无犯罪记录;

(三)身体健康,能坚持本专业岗位工作;

(四)所在单位考核合格。

(五)提供接受继续教育或参加业务技术培训(简称继续教育)的证明。

 

7、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办理登记手续,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办理登记手续时,需持本人有效的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身份证明、证书登记申请表(见附表)以及参加继续教育的有关证明。

 

8、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办理登记手续,需要交费吗?

信息产业部(2004)47号文件规定: 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办理登记手续时,需按当地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缴纳证书登记费。

 

9、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办理登记手续,需要多长时间?

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应在受理登记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查意见。

 

10、持证者可以申请延期登记吗?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在证书有效期满前,可向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出示相关证明,申请延期登记(延期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一)年度内在境外学习或工作超过六个月的;

(二)年度内病假超过六个月的;

(三)生育;

(四)经广东省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同意的其他情况。

 

11、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在那个机构办理登记手续?

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原则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设一个,具体设置方案由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确定,报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登记管理办公室批准后,负责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的登记实施工作。

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设在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办公(人事)室。

 

12、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提交材料后,广东省证书登记设施机构如何办理登记?

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提交材料后,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对申请人提交的登记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在符合登记条件的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登记页上加盖由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登记管理办公室统一刻制的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登记专用章,并注明登记日期。

 

13、如何联系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

广东省证书登记实施机构联系方法如下:

地址:广州市吉祥路100号

电话:83134769

邮箱:zsdj@gd.gov.cn

 

14、因毕业/工作调动到外省市,还可以在广东省进行证书登记吗?

因毕业/工作调动到外省市,可以在广东省进行继续教育和证书登记,原累计的继续教育学分依然有效。

 

15、外省市的证书持有者是否可以在广东进行继续教育和证书登记?

外省市持证者可以在广东省进行继续教育和证书登记,享受与广东省持证人员同等待遇。

 

16、外籍及港、澳、台地区的证书持有者是否可以在广东进行继续教育和证书登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地区的专业技术人员,获准取得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者,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在广东省办理证书登记手续。享受与广东省持证人员同等待遇。

 

17、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必须要完成继续教育任务吗?

申请证书登记的人员必须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任务。

继续教育每三年为一个周期。资格考试证书持有者每次登记时,必须完成继续教育学时三年累计数应达到180学时以上,而且每年完成继续教育的学时数不得少于40学时。

 

18、继续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信息产业部(2004)48号文件规定: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是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系统、信息服务等领域新的知识、技术、标准和法规。

 

19、在2004年5月份考试通过取得证书者进行证书登记,必须完成多少继续教育学时?

2004年5月份考试通过获得证书者,必须完成60学时的继续教育,在2007年3月至5月进行证书登记。

 

20、在2004年11月份考试通过取得证书者进行证书登记,必须完成多少继续教育学时?

2004年11月份考试通过获得证书者,必须完成60学时的继续教育,在2007年8月至11月进行证书登记。

 

21、在2005年5月份考试通过取得证书者进行证书登记,必须完成多少继续教育学时?

2005年5月份考试通过获得证书者,必须完成120学时的继续教育,在2008年3月至5月进行证书登记。

 

22、在2005年11月份考试通过取得证书者进行证书登记,必须完成多少继续教育学时?

2005年11月份考试通过获得证书者,必须完成180学时的继续教育,在2008年8月至11月进行证书登记。

 

23、在2006年5月份考试通过取得证书者进行证书登记,必须完成多少继续教育学时?

2006年5月份考试通过获得证书者,必须完成180学时的继续教育,在2009年3月至5月进行证书登记。

 

24、如果同一个人同时考取了两个证书,那么持证人的继续教育按照多少学时完成?

凡是一个人同时取得两个以上证书者,只需要完成一个证书的继续教育学时,就可以两个证书一起进行证书登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