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内容:技术改造的具体定义

回复内容

  梁小全先生/女士,您好!198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对现有企业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的决定》,强调:“今后扩大再生产,主要应依靠技术改造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1983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改造企业,要成千上万项地搞起来”,极大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工作的开展,为开创技术改造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之后,技术改造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基本建设一样列入国民经济计划管理,但是并没有明确的定义。1983年8月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技术改造管理的通知》,对技术改造及更新改造做了一些描述,但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技术改造的内涵及与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发展,虽然2003年国家经贸委撤销,但全国大部分的省份在机构改革中保留了经贸委(经委)或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各地在具体工作中继承和不断发展技术改造工作。

  一般来说,技术改造是指现有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生产设施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更新,以达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扩大出口创汇、增加市场竞争力、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等目的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主要包括: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检测手段的更新改造;工程设施、建筑物的更新改造,以及生产性主体工程配套设施的建设;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而建设的新的生产装置和生产线;企业为节约能源和原材料、治理“三废”(废气、废水、废渣)污染、资源综合利用或防止职业病而建设的工程设施;企业由于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或专业化协作的需要而进行的迁建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