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内容领导: 您好! 我公司是深圳市一家企业,去年九月份我们申请领取煤炭经营资格证,咨询了贵单位和我市的审批部门,得到的都是一样的回复——没指标!,所以我们没能申报。我们不解的是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指标就算未到为什么贵单位就不能有一些相关的缓解措施,现在已经是“十二五”第二个年头的三月底了,难道政府会是等“十二五”过完再下规划?眼看着朋友的企业通过公关领到了资格证而我们公司想通过正常渠道申请却到处碰壁,作为企业的我们真的很苦,而且还是有苦无处诉,难道像朋友说的,现在领证,特别是我们深圳来说真是很黑?据说是层层合作,难道政府的行政许可就这样被某些人利用职权作为私用?还是行政审批单位不采取措施是希望给我们公关留条后路?但我们还是忠心的希望政府还是能给我们企业留条阳光大道,希望主任能为我们企业申冤,让我们早日如愿申领到煤炭经营证为盼,万分感谢!

回复内容

  赖仲平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的来信,现就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煤炭经营企业布局规划。为优化煤炭经营企业布局和结构,提升煤炭经营企业整体素质,保障煤炭稳定供应,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了《煤炭经营企业“十一五”结构调整与合理布局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我省“十一五”期间煤炭经营企业的数量必须控制在1000家以内。我委将煤炭经营企业的数量指标分解到各地级以上市,由各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的煤炭经营资格的初审工作,最后由我委审核后颁发煤炭经营资格证。

  二、已采取加强煤炭经营企业监管的措施。我省煤炭需求总量大,市场化程度高,希望从事煤炭经营的企业数量多。截至20093月底,全省煤炭经营企业总量达到国家规定的1000家上限;20094月至10月,全省停止了煤炭经营企业审批工作。结合国家规划要求和我省煤炭经营市场现状,我委在充分调研和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广东省煤炭经营监管实施细则》,20108月正式实施,重点完善了煤炭经营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力求为企业从事煤炭经营创造均等的机会和公平竞争的环境。2009年至2011年,我省通过全面大检查共分4批次注销了238家企业的煤炭经营资格,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规划总量限制煤炭经营企业准入困难的问题。

  三、煤炭经营资格审核工作的现状。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尚未下达煤炭经营企业“十二五”合理布局规划,我省煤炭经营企业总量仍按1000家掌握。我委多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反应我省的实际情况,希望增加煤炭经营企业规划数量,但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需着眼于全国煤炭经营企业布局规划的总体要求,不宜对个别省份和地区的规划进行调整。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2月底召开了全国煤炭经营企业“十二五”合理布局规划座谈会,但“十二五”规划何时下达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截至201112月,深圳市共有煤炭经营企业58家,已达到规划上限。近日,我委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进行了沟通了解,目前已向该委提出申办煤炭经营资格证的企业近20家。

  四、2011年度煤炭经营企业全面大检查工作已于3月中旬启动,预计至6月份结束,我委将根据年度大检查的结果,按照法定程序注销部分不符合经营条件企业的煤炭经营资格,为企业申办煤炭经营资证提供均等的机会。

  如有疑问,请及时向我委或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反映。衷心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