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内容:你好!我司在工业和信息网下载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定点生产企业资质证书申领报告》请问这个在广东能办理吗?应该在哪个部门办理?如何办理?谢谢!

  回复内容:邓丽,您好!您留言咨询如何申请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定点生产企业资质证书,应该在哪个部门办理?如何办理?

  由于已有多个企业咨询此项业务,现综合一并答复如下:

  一、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是指接收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的天线、高频头、接收机(含解码器)、卫星接收调制一体化设备、具有卫星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或机顶盒。(《关于发布<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定点生产管理办法>的通知》(信产部〔2000〕394号)中第二条)

  二、卫星地面接收设备不同于一般的家用电器,根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第129号令)要求,“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制度”。(国务院第129号令中第三条)

  三、根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第129号令)要求,“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由国务院电子工业行政部门指定的企业生产,其他任何单位不得生产。”(国务院第129号令中第四条)

  四、依据相关文件要求,目前国家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的生产销售实行“定点生产、定向销售”的规定。

  五、企业申请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生产许可的一般程序(广东省):

  第一步:企业申请定点生产资质

  1、企业根据《关于发布<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定点生产管理办法>的通知》信产部〔2000〕394号)的要求,向当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

  2、各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推荐企业申请;

  3、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和生产现场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的企业提出初审意见,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

  4、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资料审查和现场审核后,“依据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等情况,确定并公布定点生产企事业单位名单。”(信产部〔2000〕394号文件第十一条)

  第二步: 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证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通过资料审查、现场审核和产品测试后颁发生产许可证。具体要求请咨询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六、目前,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定点生产企业已足以保障国内需求,近几年国家都没有新增定点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