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内容:网站瘫痪,黄牛抢票,何时才能解决农民工一票难求那种锥心刺骨的痛,唉!有家不能回的滋味......

  回复内容:范同高先生(女士)您好!感谢您的留言咨询,1月16日给您回电话,但提示“手机已暂停服务”。现就您反映的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回复意见如下:

  一、春节期间出行人数总量大。广东是全国的经济大省,也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近年来,在粤外省务工人数保持在1650左右,作为节前返乡的主要客流总量仍然较大。据人社部门统计,预计今年春节前后外省务工人员返乡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占外省在粤务工人员总量的62%左右,同比提高约2个百分点此外,2014年春节较2013提早10天,各大专院校放假时间主要集中在元月中旬至下旬初段,学生客流与务工客流、探亲客流、旅游客流有所叠加。预计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22日—128,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450万人次

  二、铁路已尽最大努力安排运力。近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的路线开通,铁路运能稳步提升。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安排出广东省客车374列同比增加26列。其中普铁图定103列,同比持平;京广高铁104列,增加2列;厦深铁路22列,同比增加22列;普铁临客145列,增加2列。但春运高峰时段铁路运能与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

  三、铁路售票工作不断优化。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继续改进售票方案。一是优先安排好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团体订票工作,团体订票工作已于2013年12月初启动。二是外来工团体订票再次降低门槛企业用工规模从不少于100人降至50人,申报节前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从不少于20张降至5张并推出了5人自由行业务,更加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购票。外来工团体票发售工作已于1月上旬结束,全省共发售约90万张,同比增长12.5%,其中5人自由行业务发售1.9万张。三是学生个人购票12月20日启动,可购买2014年1月10日-2月24日的返乡和回程车票;为方便学生取票,铁路部门在中大、华工等高校内设置自动取票机。四是将临客车票预售期延长至25天,12月23日起发售春运期间临客车票,图定列车车票的预售期仍为20天,12月28日开始发售。五是增设取票点,2014年春运,广东省共开设取票点2200个,基本覆盖所有乡镇,更加方便广大旅客取票。截至1月12日18时,广铁集团共发售春运节前车票(1月16-30日)915万张,其中网络订票640万张,占比约70%,电话订票73万张,占比约8%。节前春运各方向车票已基本售罄。

  四、关于“一票难求”现象的说明。春运期间,尤其是节前春运高峰时段,由于返乡旅客的需求总量大,铁路的运量已达到平时的2-3倍,但仍难以满足所有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乘车“实名制”和互联网购票工作的大力推进,已有效遏制了“黄牛党”炒票的行为,广大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主渠道订购火车票。但由于需求量庞大,且订票时间高度集中,铁路12306网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从总体情况来看,12306网站运行情况还是良好的,但在部分时段由于访问量过大、过于集中,出现了访问受限、网速延迟的现象。对于这些问题,我委将会同铁路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

  最后,我委建议你和没有顺利买到返乡火车票的朋友,可以改乘汽车返乡,或者留在广东与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一起过年,各地将努力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娱和团拜活动,让您在广东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再次感谢您对春运工作的关注,也请您对春运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如有问题,请致电020-8313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