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1)请问省经信委为何批准广贵中心试运行?为何还不发文制止?(2)请省经信委公开广贵中心试运行前提交的申请材料、交易模式、交易制度文件。(3)请省经信委公开广贵中心2014年通过各类交易场所联合检查时提交的自查情况表、交易制度、结算制度、交收制度文件。

  回复:赵冬冬公民:您好!我委高度重视您于2017年1月7日反映的问题,经认真研究,现作出回复如下: 

  一、2010年至2012年,我委前身广东省经贸委批复同意广东省黄金公司控股的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试运营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正式设立及正式运营仍需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向有关部门办理法定手续。 

  2013年,我省(不含深圳)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善后工作已通过国家部际联席会议的检查验收,广东省交易场所转入日常监管工作,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分类监管模式,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监管。2014年,我委商贸流通管理职责划入广东省商务厅,相应监管职能亦转移至广东省商务厅。经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书面明确,目前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由广东省商务厅监管。因此,我委不再承担监管职能,是否责令其停业或整顿应当由监管部门及其他有权机关决定。 

  二、2012年8月,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向我委提交《关于请批准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试运营的请示》(粤贵金〔2012〕15号),但并未向我委提交有关交易模式、交易制度的文件。经我委工作人员与广贵中心负责人联系,其试运营的相关交易模式、交易制度文件并未向我委提交,仅提交给了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因此,如需获取广贵中心电子平台试运营的相关交易模式、交易制度文件,请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申请公开。 

  三、我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小组设在省金融办,广贵中心提交检查的相关文件均向省金融办提供,并未向我委提供,请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申请公开。 

  感谢您对经信工作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