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您好!请问工业企业成立时间未满一年的前提下购置的生产性设备,可以算技术改造吗?可以进行技改项目备案吗?具体的规定是哪份文件?请附上规定原文,谢谢!

  回复:您好!关于您咨询的问题,答复如下: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明确了技术改造含义: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您所提到的工业企业购置设备是否属于技术改造,请参考此定义内容界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国发〔2016〕72号),企业投资建设本目录外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可以在网上办理,具体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portal/index)提交申请。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