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20日,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等五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在广州举行。大赛开幕式于9月16日下午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举行,联合主办单位、相关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设备与技术支持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大赛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经过5天激烈角逐,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于9月20日顺利落下帷幕。

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_600.jpg

  本次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按照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要求实施,同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发展状况命题,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安装、调试、操控工业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的理论和技术水平。比赛分为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总成绩中理论考试占20%,实际操作占80%。

  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市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广泛支持,报名人数比上一届增加了近两倍。其中,职工组总成绩前2名、教师组总成绩前3名、学生组总成绩前3名选手将代表广东省赴山东济南角逐全国大赛桂冠。

  机器人产业是人工智能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2018年,我省工业机器人产量32078台(套),占全国21.72%,比2017年的15.76%提高近6个百分点;2019年1-6月,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16272台(套),增加值同比增长7.5%。近年来,我省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但总体看,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向纵深拓展,复合型、技能型人才不足制约问题凸显。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既是对国家相关工作部署的积极响应,也是推动培养工业机器人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一项有效举措。通过大赛这一平台,让更多人关注技能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2_600.jpg

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落下帷幕3_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