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时代在第四届珠洽会上展示的机器臂

  云洲智能的安防无人船,杰理科技的物联网芯片,丽珠医药的注射用艾普拉唑钠,四维时代的数字化三维重建系统……近日公布的《2018年珠海市创新产品清单》,诸多珠海民营企业的创新成果名列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更是“全面开花”。 

  民营经济是珠海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所在、后劲所在。然而,自主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新产品、新技术能否获得市场认可,也是困扰民营企业的瓶颈所在。如今,珠海正加快探索和推行“创新产品首购政策”,为创新产品开启“绿色通道”,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在创新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推广。 

  “具体而言,珠海将评选和制定‘创新产品目录’,通过创新政府采购机制、示范项目、智慧城市项目、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等,为民营企业优质产品提供应用场景,加速推进自主创新产品应用,以应用促创新。”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政府的支持、引导和鼓励,我们对自主创新充满信心,未来将努力在数字文博、数字城市、数字工业等领域研发出更多产品,助力珠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四维时代创始人兼CEO崔岩说。 

  推动民营经济茁壮成长,厚植发展土壤至关重要。近年来,珠海市相继出台了《珠海经济特区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法规,为民营经济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珠海经济特区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是广东省首部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为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则提出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具体内容,自2017年开始,由市财政新增1亿元专项资金,“真金白银”帮助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2018年,珠海市通过抓好《珠海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和省“金融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一系列省、市新出台政策的宣贯落实,着力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可为广大民营企业减负60亿元。 

  2018年5月,珠海13项重点改革工程出炉。其中一项为,加快构建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据市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珠海市积极实施“十百千企业腾飞行动”,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企业发展诊断。经过评审,遴选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格力电器等11家优质服务机构作为腾飞行动首批服务资源池机构,与企业深入对接,实施“把脉问诊”,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 

  珠海市首届产学研用对接暨中小企创新产品推广会12月1日成功举办,14个校企合作项目签约;2018年1月至9月,“四位一体”融资平台共为中小微企业提供98笔共7.68亿元贷款或转贷资金;珠海市民营经济研究院“智囊”作用凸显,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提供决策参考;2018年全市范围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发放工作,573家企业领券成功,下达服务券资金超过700万元…… 

  在减税降负为企业卸下“包袱”的同时,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组合拳”,立足帮助民营企业翻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一片新天地。 

  不少民营企业家曾直言不讳提出,与省内标杆城市相比,制约珠海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因素仍然突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在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珠海应注重激发创新、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后发优势;同时,更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差距,积极学习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当前珠海民营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珠海提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造公平、高效、透明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市科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珠海市正在抓紧研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增强民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民营经济更好发展环境着手,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同时,加快设立珠海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真正把珠海打造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