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江门在实体经济发展上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根据2019年江门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江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0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指标完成进度排全省前列。 

  省委书记李希1月中旬在江门调研时提出,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江门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据介绍,良好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为江门打造新增长极提供了澎湃动力。在2019年,江门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分别定为8%和9%左右,中车广东公司、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等龙头骨干企业项目将得到重点培育。 

  去年开工28个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项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着力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骨干项目。推进制造强省建设。2019年省两会上更强调,要培育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大力引进优质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据了解,2017年年底江门制定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江门市实施方案(2018- 2020年)》,3年内江门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工作母机类制造业、高技术船舶及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及机器人五大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预计超过600亿元。数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引进投资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42个,总投资额405.1亿元。其中,2018年新开工投资额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达到28个,新投产投资额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达到24个。这为江门参与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数据之外,在广东制造业展示平台上,江门的先进制造业也大放异彩。2018年12月,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佛山举行,在为期3天的展会上,江门企业参展展品科技感十足,亮点纷呈。本届“珠洽会”上,江门市共51家企业携119件展品参展,展品数量为历届最多,主要有轨道交通装备、工作母机制造业、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重卡及商用车等;签约项目42个,投资额405.1亿元,签约项目数量排在珠西8市第二,投资额为历届最高,均为亿元以上项目,其中投资超5亿元的项目24个,超10亿元的项目15个。 

  打造200亿轨道交通产业群 

  2019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中车广东公司股权调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CRH16A三级检修资格,新签订珠三角城际、深圳6号线等订单39.71亿元。记者了解到,位于江门市新会区的中车广东公司,是江门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以其为基础,江门打造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以建设国际先进、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为目标,园区超6000亩,分为修造基地和配套基地两部分。 

  目前,园区已引进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江门市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国通克诺尔等一批配套企业落户。广东南奥、广润轨道、格兰达中车轨道已投产,恒之源、国通克诺尔、德奥车辆、业成轨道正在建设,欧特美、江门浦泰轨道、江门今创轨道等多家企业在园区租赁厂房开始生产和供应产品。车门、制动系统、空调系统、照明系统、总装基础件、车辆内饰件等均实现在园区配套企业本地化采购,园区产业链条日趋成型,轨道交通产业集聚效益初显。 

  2018年11月22日,中车广东公司投标的“珠三角城际轨道16列时速200公里CRH6A型城际动车组采购项目”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经过公开唱标、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该公司赢得了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认可,被确定为珠三角城际轨道16列时速200公里CRH6A型城际动车组采购的中标单位。本次CRH6A型城际动车组采购项目共有8编组CRH6A型城际动车组列车16列,分别用于珠三角城际线网佛肇线、广清线、佛莞线及新白广线。届时,在江门生产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将驰骋于珠三角大地。 

  据悉,中车广东公司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获得城际动车组制造许可的企业,目前正在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调整过程中,并已取得关键进展。根据省政府相关部署,以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为核心,未来3年珠江西岸要强化全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统筹布局,推动全省中车各基地的车辆制造业务整合到江门。这意味着,江门将打造中车广东总部,成为全省轨道交通核心生产基地。江门市政府表示,为配合这一计划,接下来江门计划引进更多大中型配套企业,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轻量化、系列化发展。同时,该市将依托广东轨道交通科学研究院提升轨道交通产业研发创新能力。预计到2020年,全市有望形成年产值超200亿元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新能源产业独领风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而在刚刚结束的珠洽会上,包括东风新能源商用车、优美科长信、科恒股份、芳源、道氏技术、龙世纪等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组团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7年10月27日,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门鹤山市政府签订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合作协议,投资40亿元在鹤山工业城打造华南地区首个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分两期进行建设,投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各类新能源整车和装备专用车6万辆,年产值将达到120亿元。而仅仅在不到半年后的2018年2月,东风·圣宝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就在该生产基地整车下线。而在珠洽会上,该项目又带来了自动驾驶物流车产品进行展示。“我们这辆车是全国首台实现无人驾驶自动化轻型城市货运车辆,也是国内首台采用国际先进的平行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封闭道路的单一车道自动驾驶。”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民说。 

  东风新能源商用车的快速发展,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江门先进制造业蓝图中已经占有重要地位。据了解,近年来,江门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引进了一大批国际、国内龙头企业,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等产业初步形成产业链。 

  如今,江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迅猛,是全省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尤其是混合电动汽车专用镍氢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及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悉,江门市抓住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的战略机遇,把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推进“工业立市”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高质量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按照“一个转型、三个延伸”发展思路,构筑“核引领、四带联动、多平台支撑”的产业立体格局,打造“立足华南、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集电池关键材料及零部件、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新体系电池、新能源电池高端制造装备、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等于一体的重要生产基地、研发基地与装备制造基地,目标到2020年,产业规模超3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800亿元。 

  (作者:陈卓栋 彭纪宁 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