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4月,三水区27家制造业企业新增机器人254台,投资总额1.04亿元。三水正在重点培育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带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制造能力快速提升。

  西南街道进港大道一侧,佛山市三水合成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以出口为主,正处于订单量充足、产能不断扩张的发展阶段,企业生产线长期满负荷运转。合成电器工程中心主管张卫华表示,智能机器为企业带来可喜的发展效益。

  以该企业转子自动生产车间为例,合成电器同步推进机器人应用和配套设备升级,过去独立进行的打涂纸、绕线、铜焊、检测4个工序合而为一,工作效率是过去的6倍,产品优质率也大幅提升。

  广东星光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里,企业最近划出了一个恒温车间,计划用于满足更多高效磨齿机的使用需要。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机器人不同,这款自动化设备用方正的外壳“裹”住了5个机器手,只需放进原材料,即可“收获”成品。星光传动副总经理董锋说,企业还将加大投入推动生产自动化、精细化更上一层楼。

  与企业通过购入机器人设备推进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不同,致力于生产、销售自动化设备和机械零配件的佛山市奇正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推进机器人研发。最近,奇正公司最新研发的L型机器人即将投入使用。该公司总经理张建义算了一笔账,与在市场上购入功能类似的机器人相比,这一次自主研发为奇正公司节省了一半的资金投入。

  通过运用机器人等方式进行技术改造,成为越来越多三水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据三水区经科局统计,今年1—4月,全区27家制造业企业新增机器人共254台,投资总额1.04亿元。

  三水区经科局工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说,机器人应用对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三水正在围绕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五金制品、电力电子、橡胶塑料、家用电器、建材陶瓷等行业,推进工业企业应用机器人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培育区内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带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制造能力快速提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