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东莞在减税降费方面有哪些优势?”“在成本加大的情况下,企业是否出现营运困难?”“东莞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7月9日至11日,由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来到东莞,针对“推动广东省‘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落实,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开展专题调研。其间,调研组深入社区、村镇、企事业等基层单位,并走访中国散裂中子源、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走访约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记者从调研中了解到,通过省“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非公经济50条”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全面落实,2018年东莞已为企业减负427亿元。未来几年,东莞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全面减轻企业负担。

  民营经济占东莞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之初,东莞以“三来一补”切入全球产业链,家具、服装、电子信息产品等工业产品闻名于世。彼时,在民营经济的带动下,“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奇迹享誉全球,东莞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到“世界工厂”的跃升发展。

  如今,东莞民营登记注册户数突破116万户,全市五成生产总值、六成固定资产投资、七成税收、九成企业总量都源自民营经济的贡献。

  随着OPPO、vivo、玖龙纸业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超千亿、超百亿元企业涌现,东莞民营经济迅速成长。2008年以来,东莞年主营收入超百亿、千亿的民营企业从零起步,到现在已有9家百亿民营企业和2家千亿企业,多家民营莞企入围“全国500强”。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东莞经济的创新和活力加码。截至2019年5月,东莞工业企业达17.9万户,其中92.4%为民营工业企业。今年1至5月,东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64.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排名珠三角首位。其中,民营工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37.3亿元,同比增长15.5%,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为107.3%。

  同时,民营企业的活力催生新的经济发展动能。2019年1至5月,东莞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2%和17.9%,占全市比重分别提升至55.2%、42.3%,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20.2%,集成电路及管件元器件同比增长29.8%。五大支柱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82.1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71%,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18.8%,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为85.4%。

  现场发问踊跃互动热烈

  在9日的座谈会现场,调研组针对关心的问题踊跃发问,现场讨论激烈。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东莞制定一系列政策积极应对。”在回答调研组提出企业融资难问题时,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表示,“东莞积极加强金融手段创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通过东莞市政府、人民银行、金融机构三方合作,开展促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建立差异化的中小微企业信贷扶持政策,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具体由市镇财政共同出资2亿元,对合作银行提供占贷款本金总额2%的风险补偿,促进银行‘敢贷’‘可贷’‘愿贷’,撬动其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不少于100亿元。”

  “目前,东莞已经确定首批制造业白名单企业35811户,并与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及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等4家试点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张冠梓说。

  数据显示,上述政策积极有效。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试点银行对白名单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笔数6286笔,贷款金额137.74亿元。

  对于代表关心的如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问题,张冠梓给予回复,“为更好扶持企业发展,去年东莞实施的‘非公经济50条’,从强化境内外市场开拓、强化综合成本压减、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强化投资领域开放、强化用地空间供给、强化创新能力支撑、强化成长扩张扶持、强化政务服务提升、强化企业家精神激发和保护强化政策执行落实十个方面入手,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

  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大力度减负

  10日,调研组一行深入社区、村镇、企事业等基层单位,通过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走访约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代表在走访东莞市道滘镇民营企业搜于特时发出惊叹。作为本土服装企业龙头,搜于特没有自己的工厂,而是凭借设计、供应链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把一家小作坊发展成去年营收达185亿元的上市公司,并创出“潮流前线”等风靡全球的品牌。

  在分享成功经验环节,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廖岗岩表示:“去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民营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政府适时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覆盖面广、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极大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廖岗岩介绍,在减税降负方面,搜于特是受益者之一。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初步预计搜于特集团每年能减少增值税约5000万元;东莞市工商业电费从0.75元/度降到0.73元/度,集团每年也能节省电费近20万元。

  在解决融资难、融资困方面,政策还延伸到搜于特的上下游企业。廖岗岩说,得益于政策东风,搜于特集团积极与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利用优惠政策给以搜于特集团为核心的上下游客户融资。目前,第一批贷款8188万元已发放到搜于特集团的20家上下游客户。

  随着省“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非公经济50条”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全面落实,2018年东莞已为企业减负427亿元。

  企业掀起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热潮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实现自动化改造的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华贝公司电子产品主板生产车间,机器人不停运转,偶尔有两三个技术员在其中穿梭。华贝公司实现自动化改造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良品率获得稳定提高。

  2014年—2016年,东莞市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现自动化改造和设备升级。经过多年攻坚,自动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为东莞带来巨大提升:全市工业技改投资额从2014年的12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33亿元,累计受理自动化、智能化专项资金申报项目3176个,总投资约446亿元;资助自动化改造应用项目2085个,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2.5倍。

  如今,智能升级在东莞进一步深化。在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东莞已打造经济适用型、普及型智能生产线109条,成功认定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个,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

  在智能制造的热潮下,东莞产业获得长足发展。2019年1至5月,东莞完成工业投资219.4亿元,同比增长22.5%;技改投资152.4亿元,同比增长46.2%。在珠三角九市中,东莞工业投资额排名第5,技改投资额排名第2,增速均排名第1。

  (南方日报记者:叶永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