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首批5G手机将上市,哪些区域可以用5G信号呢?7月26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2019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广东5G基站将突破3.2万个,广州越秀区、珠江新城等核心区年底将可实现5G上网、通话,2022年实现广州全市覆盖,5G信号畅通无阻。据介绍,广东省是我国唯一参与技术测试、规模试验、应用示范全部三项测试的省份,并已在全省21个地市均开通5G网络,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市均开通5G网络商用的省。今年广东将打造超30个5G典型应用场景。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月回升

  13家粤企上榜“世界500强”

  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经济保持总体趋稳、稳中有进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上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逐月回升。总体有以下特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5%,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6%,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工业绿色发展上新台阶。全省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前列。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聚焦工业设备和核心业务系统,推动超过2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降本提质增效。

  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落地加快。珠西产业带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超亿元项目分别为129个、121个和89个,均超过预期目标。省产业园开工项目势头良好。省产业园新开工项目401个,对口共建产业园共有13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建设。

  龙头制造企业发展壮大。全国共有129家企业进入2019年“世界500强”,广东省有13家,其中制造业企业有6家,比去年增加1家。6家制造业企业分别是:华为公司,排第61位;正威国际,排第119位;广汽集团,排第189位;雪松控股,排第301位;美的集团,排第312位;格力电器是我省今年新增的“世界500强”,排第414位。

  珠三角地区支撑作用明显。珠三角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比全省平均高0.5个百分点。信息业发展平稳。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0%。

  吴东文透露,下半年广东省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将举办一些重大活动,包括全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2019年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大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东将推动出台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全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两个重要文件。

  今年年底全省5G基站将超3.2万座

  据吴东文介绍,新动能较快增长。5G产业发展潜力逐步释放。截至6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8949座。到年底广州、深圳5G基站将分别达1.46万座、1.43万座,全省5G基站将超过3.2万座。吴东文表示,2022年,广州5G信号将畅通无阻。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长董晋介绍,6月开始,5G基站建设提速,当月建设5G基站3949座,达到今年1-5月份建设数量总和。8月首批5G手机将上市,首批用户将在广州和深圳市用上5G信号。年底广州越秀区、珠江新城等核心区将可覆盖5G信号,到2022年,广州全市实现5G信号覆盖,可不间断进行5G上网、通话,畅通无阻。

  今年将打造超30个5G典型应用场景

  为了加速5G落地,广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5G的基站用电量比较大,用电成本占到网络运营成本的40%以上。5G基站的密度非常大,是4G的2~3倍。为了解决这两个难点问题,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各个部门拿出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降低基站的用电成本方面,目前基站超过一半是用转供电,转供电电费每度1.21元,直供电为0.79元。广东下一步计划把全省的5G基站改成直供电,实现重大政策突破,目前广深两市正在做示范,未来将在全省推广。第二个重大措施要推动所有公共物业全部免费开放。目前4G基站需要缴纳租金,部分地区租金高达4000万-5000万元,下一步将推动公共建筑和场所免费开放。

  5G信号下,市民还能享受哪些便捷服务呢?据透露,广东省推一批典型的5G应用场景,包括5G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能制造,今年广东全省要打造超过30个以上的典型的应用场景,尽快推动5G应用落地,更好释放5G对经济社会的拉动潜力作用。

  广东省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两个5G试验城市为中心,大湾区为主体,并带动辐射全省的产业格局。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则以京信通信等5G行业龙头企业为切入点,正在打造一批“5G+智能制造”示范案例,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基本形成。深圳在5G+AR/VR、5G+智慧医疗、5G+智慧码头、5G+智慧酒店等多类应用场景都已有项目在推进。在广东顺德,以新能源汽车小镇为实验基地的“5G小镇”已经启动建设,积极推进5G与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深度融合;惠州则建立了潼湖5G生态智慧区切入车联网、无线家庭、智能制造等领域;东莞则正依托华为终端、OPPO和VIVO等龙头企业,发力于智能终端,正在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广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市均开通5G网络商用的省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工业处副处长蓝艾青介绍,广东省作为中国主要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连续第29年多年居全国首位,移动通信基站、程控交换机、手机、光电子器件等多种主要通讯产品产量更是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据介绍,广东5G建设全国领先。广东省是我国唯一参与技术测试、规模试验、应用示范全部三项测试的省份,并已在全省21个地市均开通5G网络,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市均开通5G网络商用的省。

  龙头企业竞争力强。广东拥有一大批实力强劲的5G企业,在5G概念股156家上市企业中(主板、创业板),广东省有50家,占据了全国5G概念股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拥有华为、中兴、OPPO、VIVO等龙头骨干企业。

  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g通讯系统标准必要专利件数排在全球第一,占比34%,而广东省华为、中兴通讯进入拥有标准必要专利族数量的全球排名前十名单,其中华为位列企业第一,拥有15%的标准必要专利数,而中兴通讯则位居全球第五。 

  开展第四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数206.3万户,累计达3519万户;新增100M以上光纤接入用户数342.2万户,累计达2896.9万户,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75.3%。

  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平台建设、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前三批1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筹建方案注册实体公司,开展第四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部分较高附加值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4.2%,液晶显示屏增长30.8%,太阳能电池增长10.2%;四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4K电视产量增长36.3%,占电视机总产量的43.2%;4K电视销量增长37.7%。

  减税降费:上半年为企业降成本397亿元

  吴东文表示,广东营商环境优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释放红利,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普遍较高。截至今年6月底,“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的实施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915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为企业新增降低成本约397亿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制造业减负明显,仅4-5月广东省(不含深圳)制造业实现减税达105.64亿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处长张会洋透露,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对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对减税降费获得感普遍较高。1-5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53.8亿元。据1875家直通车企业问卷调查,64.3%的企业反映税费减少;省电子信息协会、省建材协会等行业协会反映,行业重点企业普遍反映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接下来,广东将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惠企措施,抓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落实,争取2019年全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超900亿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耿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