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东莞市工信局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项目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显示,对每家新升规企业资助不低于5万元。

  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的主要动力,为东莞创业创新、产业配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东莞多措并举推动小微企业提质升规,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2907家,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相当于去年日均8家企业“小升规”。截至今年5月,东莞规上工业企业累计10015家,总量全省第一。

  在小微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东莞加大帮扶力度促使其加速成长。近年来,东莞加强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制定《东莞市企业成长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举措,促进规下小微企业向规上企业转变,推动东莞工业经济的“隐形”增量向“显性”增量发展。

  一场规模升级的行动在东莞展开:2015至2017年,共奖励313家小微上规企业3130万元,资助52家小微上规企业359.116万元购买专业服务。2018年,落实省促进小微企业上规项目资金资助,奖励2017年新升规工业企业490家共500万元。鼓励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全年为47家小微企业出具划型定性证明。

  在政策红利的释放下,大批东莞小微企业“羽化成蝶”:2015年至2018年4年间,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从1003家增至2907家,增长近两倍,累计新增7377家“小升规”工业企业。

  持续有力的帮扶让小微企业加速“蝶变”,进一步壮大东莞的规上企业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东莞规上工业企业累计10015家,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如今,在万家规上企业的带动下,东莞工业发展的质量逐年攀升。据东莞市工信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东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42.6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排名珠三角第二,连续14个月增速高于全省水平,连续4个月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叶永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