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上午,潮州市5G和4K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府7楼会议厅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庆斌主持,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工信局等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县区、凤泉湖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的还有市供电局、中国铁塔潮州分公司、市各电信运营企业、广东广电网络潮州分公司、潮州三环集团等企业负责同志。

潮州:加快5G和4K产业发展_副本.jpg

  会上,潮州市工信局,中国铁塔潮州分公司、市各电信运营企业、广东广电网络潮州分公司、潮州三环集团分别汇报了潮州市5G和4K产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林少明同志指出,5G和4K超高清视频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点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是建设网络强市、制造强市和智慧社会的战略支撑,是潮州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重要抓手。

  林少明同志对推动潮州市5G和4K产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5G和4K产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定不移推进5G和4K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市工信局要加快牵头各有关部门建立潮州市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4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将5G和4K产业发展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辖区内5G和4K产业有序发展。二是对标任务目标,确保按时完成。要加强5G规划建设,将5G基站的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铁塔公司和电信运营企业要发挥建设主体作用,积极向省公司争取建设资金,加大建设投资力度。要加快智慧杆建设,开放社会杆塔和通信杆塔资源,推广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杆。要免费开放公共建筑支持5G基站的建设,为5G基站的选址提供便利。三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要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供电、土地等政策,加强对5G和4K产业的扶持培育。要加快出台5G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扶持潮州三环集团、潮州广电公司等企业大力发展5G和4K产品,并开展重点领域5G应用试点示范,推进5G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潮州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