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全省2019年中小企业人才培育项目实施计划,围绕互联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等专题,宣贯有关政策,2019年全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专题研修班第三期于8月2日在清远天安智谷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班,培训对象主要是企业分管生产负责人、企业数字化转型负责人和工控技术人员。本次培训参加人数达180多人,人员规模刷新该专题培训班的记录,其中还有从广州、佛山、韶关、汕尾等地的企业代表专程赶赴清远参加培训和实地考察学习。

清远:举办2019年全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专题研修班第三期_副本.jpg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王少波出席了研修班并讲话,他介绍了清远市企业完成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的情况和成功实施了“上云上平台”项目的情况,并指出,企业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就有了实施信息化的方法论,有了指导性的规范和管理制度,能更好地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上云上平台”手段去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他动员企业要进一步深入理解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提升对“上云上平台”的认识,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切实让自己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广东省分联盟秘书长、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专家韦秋剑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及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贯标的理论知识、评定要求、推进机制、实施流程、企业实践以及工控安全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市工信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围绕如何用好政策工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对《广东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工作方案(2019)》进行了解读和宣贯,并就服务券申领和兑现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速威智能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和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分别从工业互联网在流程工业领域的应用实践、协同制造助力离散型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注塑云MES生产管控系统应用实践、运用ERP 助力企业连接赋能和降本增效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最后,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广东冠星陶瓷企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了该企业建陶生产线及智能仓库的智能化建设成果。

  本次专题研修班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地帮助了企业加深对两化融合贯标、工控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政策和相关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对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落地,助力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