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从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获悉,随着莞韶对口帮扶的进一步深化,今年1—7月,莞韶共建产业园新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5%,完成率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韶关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大机遇,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特别是全面深化莞韶对口帮扶,引导大湾区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向韶关功能性转移,取得了丰硕成果,园区经济动能持续释放,加快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

  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配套区的核心区,也是莞韶第二轮对口帮扶的主战场。近年来,依托宝武集团的特钢产业优势,装备园致力于培育发展基础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成套(台)装备制造及装备服务四大产业,打造特钢全产业链生态圈专业园区。目前,装备园引进项目均为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已引进韶能宏大、万宝韶铸集团等优质企业项目25个(均为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实际在建项目12个。

  今年以来,装备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个,在韶关市产业园区中排名第一;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在全市产业园区中排名第一。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和优质服务。韶关市政府授权装备园行使省辖市33项行政许可、21项行政备案管理职能和审批权限,启用8个相关职能部门“3号章”,探索“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管理模式,建立“办事不出园区”一站式服务体系。2019年5月,园区管委会以“格美”项目为试点,优化审批流程,把审批时限压缩至31个工作日,进一步为入园企业“减负”。装备园还通过实行“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为入园项目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

  (记者:潘俊宇 唐音,见习记者:范永敬,通讯员:沈明礼 江宝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