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修订版)》(下称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对2017年出台的“民营经济20条”进行了修订。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和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从打响“价格改革”第一枪到诞生全国第一个“万元户”,从举办首个劳务集市到开办最早的灯光夜市……民营经济曾缔造了广州发展的一次次奇迹。而今,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仍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帮助企业爬坡过坎、不断壮大。让活力四射、风生水起的民营经济,成为老城市新活力的持久风景。

  得益于近年来广州民营经济20条的出台实施,今年上半年,广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631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户数双双突破100万户大关,合计达206万户。在人工智能、生物3D打印、柔性屏、无人机等高新技术领域,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竞相涌现,一大批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创新在广州,创业到广州,创造在广州,已成为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生动写照。

  然而,事业发展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更要解决难点痛点,营造创新环境。出台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就是要优化措施、完善举措,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做强做优民营经济,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到哪儿找?创新动力从哪儿来?归根结底,在于破障碍、去烦苛,推动现代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提出,要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和审批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涉企服务电子化、窗口办理便利化。如,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全类型、全业务上线“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逐步推行线下窗口“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等,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做强做优民营经济,要大力激发创新活力。鼓励民营企业在产品改进、性能提高、成本降低等与市场密切相关的技术课题上,拿出新办法、创造新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指出,要对优秀民营企业,特别是“两高四新”中小企业实施强企增效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对接科创板;推动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落地实施……一系列政策“红包”相继推出,给创新者卸下包袱,促企业大胆创新。

  做强做优民营经济,要着力加强引才育才。按照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的要求,广州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培养引进,推进以企业首席技师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为重点的校企合作。通过为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提供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当前,广州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难得,挑战也会不请自来。如何把握机遇、战胜挑战?民营经济要强健体魄,当好促发展、谋创新的活力因子。为此,我们要严格落实民营经济20条“升级版”的各项要求,把升级的好政策变成发展的好效果,将民营经济打造为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加速器。

  (广州日报评论员:毛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