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日,在全球学术界、产业界的领袖精英的见证之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之珠海智慧城市专题赛暨2019岭南大数据国际论坛在珠海举行。作为国际大数据、5G智慧城市领域顶级活动,此次论坛规模相比去年再度升级,与会人数创新高,全球创新创业企业会聚于此,诸多享誉国内外的院士专家作为嘉宾重磅亮相。

  当日,珠海市工信局局长沈岩发布了《广东省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白皮书(珠海2019)》,并对珠海在大数据产业领域的成果、措施和规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珠海市大数据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总体产值已经达到116 亿元。珠海市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服务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保持在88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2万人,业内相关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家。

  院士演讲是本次论坛的重头戏,5位院士的同时到场,将论坛推向高潮。黄铠院士发表了《融合超算云与5G边缘计算升级大数据智能物联网应用》的演讲,陈世卿院士发表了《综合人工智能科学、超级计算科学引领前沿脑科学研究》的演讲。汤涛院士演讲时表示大数据与智慧教育已经密不可分,探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如何推进智慧教育的发展问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