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至22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将再度举办。作为珠洽会东道主的佛山,如今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得如何?

  近日,记者对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基地将年产7.5万台机器人

  9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佛山顺德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机器人生产基地已经成型。 

  “基地已试产机器人600台,全部经过机器人标定测试,测试精度达到0.02毫米。”据库卡中国顺德基地负责人傅生彬介绍,目前试产的4款六轴机器人主要应用于3C、电子、一般工业领域,今年底将试产100~200公斤的六轴机器人,很快将开始批量生产。基地还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机器人装配生产线的自动化。

  与过去的国产机器人企业多以组装、集成不同的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库卡机器人将能够实现全产业链的工业机器人在顺德生产。而随着基地的建成,基地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7.5万台机器人,建成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机器人本体制造中心外,基地还设置了研究中心。研发人员正围绕着国内制造生产环境的需求,量身打造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机器人。很快,基地还将试产内置传感器、可实现人机协作的七轴机器人。

  “现有的六轴机器人,还只能待在固定的工作位,按照规定的轨迹去重复运作。”傅生彬说,七轴的机器人,则能够实现与人在同一个空间协同工作,遇到人会自动停止,不会出现安全问题,这一技术将能够使工业机器人胜任更多场景下的工作。目前,顺德研发中心正在加紧研发,预计能在明年1月完成研发。

  库卡的快速成长正是佛山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张庆云介绍,佛山以工业机器人为引领的智能装备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据统计,2018年,佛山全市机器人制造及相关智能装备总产值约55.8亿元。目前,佛山正积极培育机器人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骨干(培育)企业,着力突破国产机器人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和整机核心技术。

  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记者观察发现,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同样成为佛山装备制造业的一匹“黑马”。此届珠洽会上,佛山将重点呈现一批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设备,包括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氢能有轨电车、广东南海福田汽车有限公司的氢能源大巴、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氢能冷藏车,还有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氢能源核心零部件等。

  近年来,拥有雄厚汽车制造业基础、相对完备汽车产业链的佛山,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布局氢能产业。

  位于顺德区南方智谷片区的新能源汽车小镇开园近一年,围绕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两大方向,重点发展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车联网以及与之关联的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产业,致力打造集新能源汽车“高端研发、创新运营、前沿示范、创新孵化”于一体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圈。截至目前,示范园已经招商入驻约30家企业,还有十多家企业有意向进驻。

  据张庆云介绍,在引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佛山正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配套完善的优势,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三电(电池、电机、电控)项目,加快推动氢能源汽车产业在佛山集聚发展。2018年佛山生产新能源汽车1422台,目前在建拟建产能21.5万辆,这一生产能力在广东省内名列前茅。

  (羊城晚报记者:张韬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