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价值数百万元的激光切割机正在紧张组装中。该公司总经理聂水斌介绍说:“这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高的激光切割机之一,功率达到2.5万瓦,切割速度比市场同类产品更快,精度也更高,售价预计超过500万元每台。”这一台在江门制造的高端激光切割机,将在近日开幕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上亮相。记者从江门市工信局获悉,今年江门16家企业将携22件先进装备产品参加展览,涵盖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产业。

  全市新开工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43个

  8月30日,在位于江门新会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一列全新的铝合金车体A型地铁同时鸣笛——由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广东公司”)打造的深圳地铁6号线订购车辆正式下线。

  作为江门今年参加第五届珠洽会的重点产业之一,轨道交通正在成为支撑江门装备制造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种磊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华南地区唯一同时具备和谐号动车组和城轨车辆修造能力的企业,计划总投资18.8亿元。今年前7月,公司产值达8.19亿元,同比增长31.18%。“我们生产的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已分别在广珠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东莞地铁、深圳地铁上运营。今年,我们又成功竞得珠海城际轨道交通9列CRH6A型城际动车组等订单。”

  在中车广东公司的带动下,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0.49亿元。目前,该园区已吸引江门市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克诺尔等13家配套企业落户,建成厂房约30万平方米。今年前7月,该园区实现产值15.6亿元,同比增长20.1%,有力地推动了我省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

  与轨道交通产业相似,江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近日,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宣布,未来两年,该公司将投入20亿元,对全部生产线进行升级,打造达到工业4.0标准的生产车间。“据测算,经过这次升级改造,公司产能将提高约30%,年产值将达到80亿—10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谭嘉骅告诉记者。

  “2014年以来,江门装备制造业投资额在5年间的增幅接近1倍。”江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至今,江门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6个,其中包括43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议投资额超1000亿元,项目动工率超80%,四年累计完成投资431.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新投产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分别为43个、22个。”

  装备制造企业占全市高企总量近四成

  近年来,随着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项目、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芳源新能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等一批产业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顺利落地,江门制造从量变到质变,正加速迈向价值链上游。

  江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制定了培育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及工作母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五大新兴产业工作方案,全市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177.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14.7亿元,增幅达77.1%。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江门涌现了一批高尖精装备制造企业。除了上述的轨道交通产业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江门还在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培育了航通船业、南洋船舶、威立雅等40多家造船、拆船、修船企业,在智能装备及工作母机方面则了培育科杰、中信重工等骨干企业。此外,还培育了海鸿电气、海星游艇等一批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江门高企数量增速连续位居全省第一,成为支撑该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据统计,2018年,该市高企达到1240家,其中470家属于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占比达37.9%。

  (南方日报记者:董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