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西岸,浪潮奔涌。聚力装备制造,铸就大国重器。

  9月20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佛山开幕,来自珠江西岸的8座城市再度携手亮相,共同展示广东制造的丰硕成果。

  连续5年举办珠洽会的背后,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4年8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启动,广东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序幕由此拉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中也明确:要“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迎来新使命。

  数据显示,2015—2018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显著高于同期全省规上工业增速。累计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5428亿元,总量超前10年的总和,年均增长22.2%,增速是同期全省工业投资增速的两倍多。

  围绕这条集聚了粤港澳大湾区装备制造业最强力量的产业带,珠江西岸8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搭平台、引项目、优环境、建集群等创新举措,共同推进珠西万亿装备制造产业带迈向新征程。

  聚焦攻坚:产业带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制造业是广东经济基础,也是最响亮的“名片”,先进装备制造业则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以来,珠江西岸已发展成为广东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自2014年提出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来,这条横跨多个地市、产业前景超万亿的产业带,不仅成为全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成为大湾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经过5年多努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开局良好,成果丰硕。

  一方面,产业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5—2018年,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产业带建设以来累计新增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48家,截至2018年底,珠西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4460家。

  另一方面,新项目引进不断取得突破。2015—2018年,新引进装备制造业项目945个,推动676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推动343个项目新投产。今年1—6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新引进投资额超亿元项目129个,新开工建设超亿元项目121个,新投产超亿元项目89个。

  据了解,在引进的项目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如瑞士ABB、德国库卡、中海福陆重工、新松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小鹏汽车、科力远混合动力等,涉及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域。

  集群发展:20大产业集聚区引领风潮

  在珠西各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在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各具特色、规模更大、核心竞争力更强的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正在各地加速形成。

  不久前,珠海银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奔马”首次对外亮相,搭载了银隆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具有续航里程高、动力强劲、环境适应性强、运行噪音低、排放零污染、运行高安全等优势。

  珠海新能源汽车制造集聚区以金湾区为核心,辐射高栏港区、高新区、保税区,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已集聚了银隆新能源、中兴智能汽车、英搏尔电气等骨干企业,形成新能源汽车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这只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集聚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共培育形成了珠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佛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山市光电装备产业、江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阳江风电产业、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韶关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云浮氢能源汽车产业等20个产业集聚区。

  当前,珠西各市正不遗余力地采取各种创新举措,助推集聚区产业发展。反之,产业集聚区也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佛山,南海区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已引入一汽大众、粤海汽车、福田汽车等规模以上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20多家、销售企业54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初步形成涵盖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和汽车销售服务的完善产业链,2018年集聚区实现产值449亿元。

  在中山,为推动光电装备产业集聚区建设,该市将光电装备产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从土地指标、财政资金、政策优惠等进行全方位支持,如今集聚区内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2家,上市上板光电企业达6家,工业总产值近700亿元,是全国范围内规模优势明显、聚集程度高、竞争能力强的光电产业制造中心。

  在阳江,阳江风电装备产业基地自2017年建设以来,引进了明阳、金风风机整机项目和中国三峡风电等项目共17个,计划投资167.96亿元。2019年1—6月拉动阳江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4%、投资同比增长32.7%,产业集聚效果明显。

  创新加速:龙头企业带动发展质量提升

  8月底,在位于江门新会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一列全新的铝合金车体A型地铁鸣笛——由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广东公司”)打造的深圳地铁6号线订购车辆正式下线。

  当前,轨道交通正在成为支撑江门装备制造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是华南地区唯一同时具备和谐号动车组和城轨车辆修造能力的企业,计划总投资18.8亿元。在中车广东公司的带动下,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0.49亿元,有力地带动了我省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龙头企业是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2014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启动建设以来,我省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从而带动所在产业集群,乃至整个珠西产业带的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产品创新与研发方面,2015—2018年共有345个装备产品达国家或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标准并实现销售,其中四成以上实现进口替代。

  ——在支持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方面,珠西装备制造业获授予专利量年均增长75.5%。

  ——在加强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2015—2018年共新培育装备制造业上市企业(含新三板)104家,培育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75家,新增科技创新平台285家、博士后工作站55个。

  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而自主研发是装备制造业实现跃迁的必备能力。

  当前,珠西产业带上的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实现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以核心技术突破占领产业制高点。依靠创新要素驱动产业发展,也正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上的靓丽风景线。

  优化环境:打出产业政策“组合拳”

  博创智能公司的“大型三色注塑成型机(BM1500-3C)”,是亚洲规格最大的大型注塑成型设备,综合指标全球最高。佛山恒力泰的超大规格陶瓷板成型装备的技术已居于国际领先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及世界产销量第一。

  上述装备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背后都离不开广东持续优化的政策环境。

  自2014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以来,我省不断完善产业政策,增强财政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15—2019年,省财政共安排珠西八市资金约169亿元(包括出资50亿元组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重点支持珠江西岸高端先进、具有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其中,以事后奖补方式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与使用,2015-2018年奖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45项,四成以上实现装备进口替代。

  在产业政策方面,我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4年10月,《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印发,提出重点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随后省工信厅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2017年12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立足珠江西岸地区实际,明确对2014年以来经过努力已形成良好发展态势的产业要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优化布局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轨道交通装备;做精做优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

  2018年,《关于扶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2018—2020年)》印发,将扶持对象聚焦在行动计划明确的产业门类上,全力支持各地聚焦核心目标攻坚。

  

珠西八市亮点巡礼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合力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过程中,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的建设目标,珠江西岸八市(珠海、佛山、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市)根据自身产业优势,找准产业定位与发展方向,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产业带整体竞争力,正逐渐形成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实体发展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已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佛山:产业规模占珠西产业带的一半

  当前,佛山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发展。自2016年成功举办第二届珠洽会并成为永久会址,3年来佛山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6—2018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长达到10.5%。2018年佛山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426亿元,约占珠西产业带装备工业增加值的51%。

  同时,佛山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细分领域增长势头良好。2018年该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19.77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的64.5%。

  再者,佛山规上企业超千家,龙头骨干企业实力雄厚,共有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29家。汽车制造业领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是大众集团全球范围内自动化率最高的整车厂;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利迅达机器人的打磨机器人系统和焊接机器人系统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嘉腾机器人已成为国内AGV搬运机器人的领先企业。

  珠海:“海陆空+智能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珠海“海陆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海”的方面,集聚了中海福陆、三一海洋重工、玉柴船舶等企业,形成完整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链;“陆”的方面,以银隆新能源、中兴智能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形成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空”的方面,作为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国际航展和航空产业已成为珠海的城市名片。“智能制造”方面,以ABB和格力智能装备为龙头,初步形成机器人本体制造、核心零部件生产、系统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先进装备制造业在珠海不断孕育壮大,已逐渐成为支撑和引领珠海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珠海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达到193.98亿元,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6%。2015年—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379.26亿元增长到423.3亿元,平均年增长率10.8%。

  中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中山市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制定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八大工程,全面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

  当前,该市装备制造领域拥有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5个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培育壮大了蒂森电梯、明阳智慧能源、大洋电机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数据显示,中山装备制造企业总数超过3200家,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838家。2018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76.32亿元,占规上工业35.55%;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增加值380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4.7%,其中工作母机制造业增加值51亿元。

  江门:推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当前,江门制定了培育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及工作母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五大新兴产业工作方案,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推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据统计,江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177.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14.7亿元,增幅达77.1%;装备制造业投资自2014年以来,5年间增幅接近1倍。2015年至今,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议投资额超1000亿元,项目动工率超80%,四年累计完成投资431.8亿元。

  阳江: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

  近几年,阳江把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头号工程”,以沿海临港工业为主攻方向,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两大产业,争当广东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8年,阳江完成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4.87亿元,同比增长48.0%;实现投资额24.86亿元,增长98.1%。两个指标增速在“八市”中处于领先。2014年以来,共引进40个亿元以上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额334.5亿元。累计培育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企业52家,包括三峡新能源、明阳智慧、粤水电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装备制造业企业。

  肇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雏形初现

  当前,肇庆装备制造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已成为引领肇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正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产业链雏形初现,在整车制造、零配件生产以及研发均有一批重大项目支撑,已成功引入投资超100亿元的小鹏汽车项目。

  2018年,肇庆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70.4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排珠西八市第2,比该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快2.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21.3%提高至2018年的27.5%;2018年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额150.6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排珠西八市第4。

  本届珠洽会,肇庆共组织第签约项目40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63.7亿元,其中投资超百亿元项目1个、10亿元—30亿元5个。

  韶关: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建基地

  作为珠西产业带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和零部件配套区,韶关充分利用钢铁、有色冶金、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等方面良好的产业基础,围绕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致力打造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建基地。

  装备制造业是韶关最大的工业产业体系,也是广东省装备制造业主要的金属原材料和基础零部件基地。2018年以来,韶关引进建设装备制造业项目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华南装备园宏大齿轮精密锻造中心项目、韶铸集团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云浮:力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脊梁”

  近年来,云浮逐步形成了氢能源及汽车产业、现代农牧机械、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设备、石材加工机械四个特色产业。云浮力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脊梁”,在应用优势的引领下,推动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在云浮落地。创新“应用+研发+产业”发展模式,并通过省市共推共建,有望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依靠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之路。

  同时,作为全国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云浮氢能源及汽车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率先构建起“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氢能源车整车制造、氢能研究及产品检测”等产业集群。

  

  数读珠西装备制造

  第五届珠洽会盛况

  1.设置3个展馆,面积共3万平方米。

  2.组织项目233个,计划投资总额1956.3亿元,其中超5亿元项目87个、10亿元项目56个。

  3.珠西八市已确定有197家装备企业721件展品参展。

  4.预计参会国内外嘉宾和客商2000人以上,观展客商40000人。

  2015—2018年,珠西产业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1.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

  2.累计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5428亿元,年均增长22.2%。

  3.累计新增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48家,截至2018年底,珠西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4460家。

  装备制造项目引进落地新突破

  1.2015—2018年,新引进装备制造业项目945个,推动676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推动343个项目新投产。

  2.今年1—6月,新引进投资额超亿元项目129个,新开工建设超亿元项目121个,新投产超亿元项目89个。

  珠西产业带迈向高质量发展

  1.2015—2018年,共有345个装备产品达国家或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标准并实现销售,其中四成以上实现进口替代。

  2.珠西装备制造业获授予专利量年均增长75.5%。

  3.2015—2018年,共新培育装备制造业上市企业(含新三板)104家,培育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75家,新增科技创新平台285家、博士后工作站55个。

  (撰文:李凤祥 刘伟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