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珠洽会在佛山开幕 超1900亿投资项目齐聚_600.jpg

9月20日,第五届珠洽会在佛山开幕。 周春 摄

  9月20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佛山开幕,超1900亿投资项目齐聚。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开幕式。

  本届珠洽会以“珠西制造、装备未来”为主题,聚焦工业5G、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九大重点领域,共组织项目234个,总投资额1983亿元,投资超10亿的项目57个,投资超100亿的项目3个。其中,佛山市组织项目57个,总投资额537.7亿元。

  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开幕致辞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这为广东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本届珠洽会也将对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珠江西岸产业带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广东应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力发展创新体系,加快重点领域创新,打造产业集群,让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装备制造业融合,同时夯实产业基础,并在高水平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佛山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将先进制造和实体经济一齐搞上去。”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作为珠江西岸牵头城市之一,将吸收借鉴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携手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2019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8个,计划投资644.7亿元。

  本次展会为期3天,涵盖展览交易、项目签约、投资推荐、行业论坛等,集中展示珠江西岸八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最新成果,促进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创新素的融合对接。

  (人民网佛山9月20日电,吕绍刚、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