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华侨工业园(简称“清华园”)位于广东省中北部腹地、清远市东北部,南接广州,北接湖南,东连韶关、西望广西,规划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68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涵盖英华、黄陂两个原有华侨农场。

  清华园着力打造成为一个“城市规模适度、生态环境友好、产业富有活力、空间布局紧凑、自然景观怡人、生活舒适齐备、文化彰显魅力”的现代生态产业园,主导产业包括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机械装备等。

  目前,清华园对英德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已成为工业发展的领头羊。今年上半年,清华园实现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增长23.2%,拉动英德市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对英德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2.9%。

  经济规模快速增长

  发展动力强劲

  作为英德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清华园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加快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为载体,全力推动园区建设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发展动力强劲。

  2018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0.77亿元,工业增加值25.46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的41%、32.8%;完成全口径税收3.42亿元,增长29.54%。

  其中,一批企业通过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等实现产能大幅扩张。2018年,道氏技术购买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交易价款13.23亿元,经过两年的扩产后,佳纳公司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增长59.8%。新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被广东宏远集团收购,经过环保改造后,预计产能增长近2倍。

  目前,清远华侨工业园内经省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占英德市高企数量的57.1%。

  签约项目210个

  投资额超四百亿

  当前,清华园初步形成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2+1”现代产业体系,三大特色产业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1.69亿元。园区先后引进了广晟稀有金属光电新材料、通用电梯等一批大型项目,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累计签约项目210个,合同投资额超441.54亿元,建成项目111个、在建项目28个。

  围绕三大特色产业,清华园大力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载体,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3家。园区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多元化主体通过自建或联合共建等方式参与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积极推动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借助智慧园区技术,不断完善制造业聚集平台运营和云平台、大数据、仓储物流等公共服务。

  目前,共有16家企业与二十多所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佳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个,园区通过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努力形成局部优化的人才环境。

  此外,清华园坚持规划引领,以集中开发为原则,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同时,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开展节能宣传

  建循环型产业体系

  位于清华园北区的广州白云(英德)产业转移工业园,于2017年被评定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通过三年的循环化改造,将形成新材料、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共生,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注重产业链优化配置、企业间循环关联、园区设施共享的循环型产业体系,使园区成为具有内生发展动力、资源能源高效、生态环境优良、宜商宜居宜业的循环经济园区。

  受园区委托,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将2019年定为“促资源循环 造生态清华”——园区节能减排、循环化改造主题宣传年,将大力协助清华园开展低碳节能宣传,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园区企业走高水平保护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2019年7月,清华园管委会和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工作人员印制了海报、横幅、宣传册等,走进园区企业,在宣传栏张贴节能宣传海报,进行知识宣讲,普及相关法律政策。

  (南方日报撰文:李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