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珠洽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珠洽会”将集中展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成果,还将举办系列合作交流活动,促进区域合作。

  本届“珠洽会”由佛山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珠海、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市人民政府联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本届“珠洽会”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的首届“珠洽会”,意义重大。

  珠海市37家企业携140多件创新产品参展,参展面积达5000平方米。这些高精尖产品包括格力的智能装备、赛纳打印科技的3D打印机、珠海羽人的农用无人机及飞控系统、欧比特的卫星(模型)及卫星应用的“绿水青山一张图”系统,以及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的场景展示等。

  A.珠海“装备军团”展示最新成果

  作为珠江西岸的核心城市,珠海突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历届“珠洽会”上,珠海参展企业都有不俗的表现。今年,珠海“装备军团”继续拿出看家本领,又有一批新的高精尖产品集中亮相。

  今年,珠海“装备军团”中有国内领先的商用航宇上市公司——珠海欧比特,它现场展示卫星模型及芯片技术。在本届“珠洽会”开幕的前一天,由该公司自主建设和运营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03组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遥七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发射升空。5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与在轨的7颗卫星形成组网,实现12颗卫星在轨运行。

  自2014年开始,珠海欧比特公司制定了打造基于微纳卫星星座的“卫星空间信息平台”战略,启动投资建设“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珠海一号”卫星工程是商业遥感卫星项目,规划研制发射34颗卫星组成星座,具备视频成像、高光谱成像、SAR成像、红外成像等观测能力。

  目前,欧比特正积极布局全国卫星大数据“绿水青山一张图”示范应用,平台涵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以及交通管理四大模块,通过整合多源遥感数据和地理空间数据,提供定量分析服务。欧比特董事长颜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卫星遥感大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及专题分析的优势,将卫星大数据产品及服务更加有效和高效地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管理、应急管理、金融保险、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服务,助力各级政府实现精确决策、精准治理和精细管理,推动遥感进入千家万户,推动卫星大数据人才和产业聚集。

  今年珠海“装备军团”中有国际化家电企业——格力电器的参与。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在本届“珠洽会”展示“工业机器人”。该公司于2015年9月25日成立,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覆盖了管路设备、机加工连线、检测设备、机械手及注塑工厂应用、智能仓储物流、线体改造及专机设备、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产品。

  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显东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精益制造,掌握工业自动化核心技术,2018年实现工业产值超30亿元。公司现已申请专利2206项,其中发明专利1226项。超百种规格产品覆盖了管路设备、机加工连线、检测设备、机械手及注塑工厂应用、智能仓储物流、线体改造、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已有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5项核心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今年,珠海“装备军团”中有我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本届“珠洽会”展出的云洲ME120全自动无人船平台,可以实现GPS自动导航、自主航行、自动避障,搭载不同的仪器设备进行多种领域的水上作业,主要用于水质采样监测、流速流量测量、水下地形测绘、水下地貌探测、水下目标探测等任务领域,通过无人化、智能化技术替代人工作业,保障水上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提高水上作业的准确性及高效性。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带来了全新产品,还现场展示了其参与建设的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场景。当前,全球无人船技术高速发展,各种应用日益成熟,急需专业的测试与检验条件,以满足无人系统及智能船舶产业的发展需求。2017年12月6日,珠海市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和云洲智能共同签订了测试场合作协议。2018年2月10日,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项目正式揭牌。

  测试场搭建有全面覆盖的组网通信、高精定位和立体感知服务网络,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和实际环境构建虚实结合的综合测试场景。面向无人艇及智能船舶自主航行技术、空海潜无人系统协同技术、及海洋智能装备技术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演示验证、检测认证和教育培训提供服务。在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下,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的启用,将极大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无人系统、智能船舶和海洋装备产业的人才集聚和协同创新,支撑各项标准和法规的建立完善,加速技术转换及产业化进程,并形成早期的推广示范。测试场目前已与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测试场先后保障了全球最大规模无人艇集群试验,全球首次无人移动地磁日变站系统试验,全国首次水面无人化卫星定标试验,全国首次无人艇重磁测量试验,全国首次空天地海岛礁一体化测量试验,为海洋及国防领域的协同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B.“海陆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近年来,珠海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贯彻落实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高端产业引领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壮大实体经济能级量级,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着力推动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在服务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澳珠极点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珠海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珠海市以“海陆空”和智能制造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强政策指引、创新驱动、要素保障和区域联动,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按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部署,结合珠海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确定了该市重点发展的九大领域,包括工作母机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智能通信设备、机器人、高端海洋工程、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高端医疗装备、智能电网设备、高端打印设备及耗材等特色产业。成功创建了航空和海洋工程装备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深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客车等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2015年-2018年,珠海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379.26亿元增长到423.3亿元,平均年增长率10.8%。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93.98亿元,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6%。

  目前,珠海“海陆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海”的方面,集聚了中海福陆、三一海洋重工、玉柴船舶、烽火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形成了总装、配套、加工、服务协作完整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链,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深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称号,拥有国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作为全球最大、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正式启用,并获得中国船级社授予的测试场服务供应方认可证书。

  “陆”的方面,依托珠海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础,以银隆新能源、中兴智能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带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充电设备等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形成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为核心,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及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拥有省级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质检中心即将建成。

  “空”的方面,作为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国际航展和航空产业已经成为珠海的城市名片。珠海航空产业园填补了全省航空产业发展空白,集聚了中航通飞、德国摩天宇发动机维修、国家级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基地第三方检测中心、亚洲最大的南航翔翼飞行训练中心、中航爱飞客航空俱乐部等各类产业形态,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智能制造”方面,以ABB和格力智能装备为龙头,云洲智能、运泰利自动化、广浩捷等一大批本地培育的智能制造企业茁壮成长,初步形成机器人本体制造、核心零部件生产、系统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产业链条。格力智能装备已成功实现三大核心部件(减速机、控制器和电机)的自主研发;ABB工业机器人应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华南地区企业升级提供合作、开发、培训等服务。

  如今,珠海的创新能力在逐步增强。2018年,珠海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1家,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数(596家)的62.3%。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达到279个。2018年,本地装备制造业专利申请3915项,授权专利 2639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86项。智能制造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全市机器人制造及相关智能装备总产值99.2亿元,全市新增应用机器人961台(套),拥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领域骨干(培育)企业46家、省机器人生产骨干(培育)企业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3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0个,实现“珠海制造”向“珠海智造”的转型。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珠海良好的产业基础,吸引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产业带建设以来,共引进装备制造业项目19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通飞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65.6亿元的中海福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90个项目已正式投产;总投资90亿元的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等32个项目已动工建设。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为珠海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如,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第二大海洋油气平台已于今年4月正式完工,投产后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一期总投资23.6亿元的恩捷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去年底完成12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全线贯通,今年1-7月产值增长超过1000%。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恩捷二期项目已于今年4月动工,预计明年可实现投产;投资90亿元的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智能装备项目今年4月已正式动工建设。

  这些项目中,涌现出了一批“专精特新”装备制造企业和产品。2015-2018年,珠海共奖补支持企业研制开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69个。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和产品在行业细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如,中航通飞研制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成功实现陆地和水上首飞;云洲智能无人船艇占全国无人船艇市场份额约90%,已先后参与第34次南极科考、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科考以及西沙南沙岛礁调查等重大任务;珠海纳睿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化相控阵雷达填补了国内空白;恩捷是全球产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锂离子电池隔膜占全国市场份额50%,占全球市场份额15%;格力智能装备两个项目获2018年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等。

  C.继续将产业做大做强

  2018年,珠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83.74亿元,增长14.1%,增速居全省第一,比全省6.3%的增速高7.8个百分点,比全国6.2%增速高7.9个百分点。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914.74亿元,增速8%。其中工业占GDP的比重为43.14%,对GDP增长贡献率74.88%,拉动GDP增长5.9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珠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3.25亿元,同比增长7.0%,经济增速排全省第3位。其中,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5.46亿元,同比增长5.8%,拉动经济增长2.7个百分点。

  珠海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步伐从未停止。未来,珠海将通过实施精准招商、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支持高端装备规模化应用、强化要素支撑等方式,继续将产业做大做强。

  据介绍,珠海将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基础,综合考虑项目规模效益、投入产出比、行业复合增长率、技术先进性等关键要素,以综合效益好的工作母机、高端医疗器械、关键核心元器件等领域为招商的主攻方向,瞄准国内外高端装备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同时,创新招商模式,各区、商务部门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发挥产业基金的助力作用,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整合招商要素,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珠海出台实施“实体经济新十条”,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提高用地效率、鼓励企业壮大规模、鼓励制造业开展对外贸易、支持企业工业和技改投资、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独角兽企业扶持培育力度,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十百千计划”,积极服务现有装备制造企业的增资扩产,聚集用地、人才、资金、政务服务等资源向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有利于延长产业链的重点项目倾斜,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围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增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联合金融机构,支持合适的装备制造企业到海外并购获得先进技术、知识产权和高端品牌。全面推进与中科院、省科学院、上海工研院、香港应科院等机构的合作,使创新平台成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结合点。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奖补和保费补偿政策,推动一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国内外产业化应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导向作用,鼓励和支持创新产品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实施“十百千企业腾飞行动”,促进本地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向服务端延伸,进一步开拓市场。

  此外,珠海还将强化要素支撑,优化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载体建设。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优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领域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活动,以加大园区相关设施建设力度,提高设施运营质量和服务效益,为入园企业提供财务、融资、物流、咨询、人力资源、孵化、商务服务等专业服务,提升园区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形成多功能、有活力的生态型城市综合体。强化金融支撑,发挥产业基金和“四位一体”融资平台作用,切实解决装备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落实人才新政,加快引进培养装备制造业急需的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后备人才、基础性人才等,在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塑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对高端要素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作者:吴国颂、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