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将为广州带来什么,又将如何推动社会经济的深刻变革和飞跃发展?11月3日,在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上,“人工智能”和“5G”成为热门话题,引起与会嘉宾热议。

  在现场,广州天河5G+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将整合行业龙头企业、通信运营商、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源和力量,率先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八大行业应用。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天河已建成5G基站3020个,基本实现5G全覆盖。

  市民争享5G应用新体验

  在广州国际创新节的5G应用体验区,5G手机和应用、5G+VR远程观景、5G+安防机器人等项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体验。

  5G商用将为广州带来什么?在“5G+AI国际创新论坛”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和机构负责人,从多个维度剖析了5G与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带来的影响。

  “在广州,已经有云技术公司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创新以及升级,这是因为广州在数字化、移动性出行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期待通过5G与数字化云技术发展,助力广州建设智慧城市。”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教授约翰内斯·维泽姆说。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战略预备队商业创新负责人胡超表示,5G带给社会的改变,体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边缘计算五个方面。这将会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智慧交通等不同社会领域实现城市升级,建造和谐智能城市。

  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力透露,中国移动正面向工业、媒体、交通、医疗、教育、安防等14个重点行业,聚焦1000个示范场景,加速部署5G行业应用。在广州,未来十年内,中国移动将持续加大5G投入,规划超过7.2万个5G站点,未来将形成以广深莞佛为核心的39个机房覆盖全省布局。

  天河已建成5G基站3020个

  在现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牵头,广州移动与天河区12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5G+创新产业联盟,将共建联合实验室、联盟产品库和解决方案库,合作探索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大数据、边缘计算应用等重点创新示范项目。

  “在天河,无论是在珠江新城还是在众创空间,都能使用到5G。联盟的成立将有力促进天河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天河作为通信运营商集聚区和5G相关产业集聚区,也将通过5G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表示。

  宋爱平透露,天河目前已建成5G基站3020个,率先基本实现5G网络全区覆盖,为5G商用打下了扎实基础。天河将重点规划布局打造天河中央商务区5G应用示范中心、中山大道5G产业研发带、广州软件谷等5G产业创新集聚区,培育5G产业生态。

  (南方日报记者:郭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