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六稳”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暖企业、促投资”江门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重点企业(产业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积极协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服务,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重点企业(产业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主要是对江门市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的全市产值100强工业企业、纳税贡献50强企业、外贸出口30强企业,每个企业(产业项目)安排一名首席服务官,由跟踪协调该企业(产业项目)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同时,全市涉及服务企业(产业项目)的各有关单位需指定一名分管领导担任本单位的企业(产业项目)首席服务官。

  企业(产业项目)首席服务官主要有四项职责,一是主动宣传和贯彻政府惠企政策、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为企业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出谋划策,营造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软、硬环境;二是做好统筹联系对接工作,及时记录市级领导调研指导企业(产业项目)工作情况;三是深入企业(产业项目)一线调查研究,结合“江门市工业企业诉求办理系统”,了解并掌握企业(产业项目)的动态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需协调落实等情况;四是发挥牵头协调服务作用,在职能范围内协调企业(产业项目)属地和市有关部门,帮助企业(产业项目)解决在生产经营、增资扩产、建设投产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让企业(产业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更好地服务企业,江门市还在“江门市工业企业诉求办理系统”中开发“领导指导管理”模块,实时更新市级领导走访联系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江门市级领导以及首席服务官可以通过该系统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掌握企业(产业项目)的情况,对于企业(项目)的进展情况和诉求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协调,更高效地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接下来,各市(区)政府将会参照市的做法建立本地区的首席服务官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产业项目)的效能,提高企业“获得感”,确保“暖企业、促投资”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