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广州市黄埔区就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全国首个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一年后,广州的区块链产业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11月1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目前广州全市现有区块链企业300多家,其中31家入选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名单;在金融、物流、政务、知识产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广州的区块链产业创造了多项第一,不仅居民生活更方便,而且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个区块链裁决书广州诞生

  在司法领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量涉网纠纷和案件产生。然而,电子数据在搜集、提取、保存、传送等方面极易被篡改,为案件的审判带来了挑战,增加维权者成本,甚至降低成功率。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点,被誉为“创造信任”的机器,在技术上能解决电子数据证据存证、取证的问题。利用区块链这一特性,广州仲裁委、微众银行、杭州亦笔科技共同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仲裁链,2018年2月,广州仲裁委基于仲裁链出具了业内首个裁决书。

  今年3月30日,广州互联网法院进一步举行了“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签约暨上线仪式,宣布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审判过程。“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能对接各大互联网企业平台,实现涉讼电子数据的按需“一键调取”。

  广州互联网法院表示,结合审判实践,既然区块链可以“锁定”信息不被篡改,那通过生态系统调用证据的模式,建立一个“可信电子证据平台”也是可行的。以信用购物为例,各个电商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可通过司法区块链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实时打通,从而大大降低审判成本,并提高执行率,给老百姓维权提供了便利。

  开出首张升级版区块链电子发票

  发票是消费者维权和报销的凭证,也容易滋生造假江湖。而区块链能在电子发票开具、生成、存档和流转全程都盖上“戳”,假发票再逼真,也因为身上没有“戳”而被识破。

  去年12月,广东省税务局牵手其合作伙伴升级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税链”,实现从开票到报销、入账的全闭环。广州黄埔华苑大酒店就开出了第一张“一条龙”区块链发票。一位公司职员在现场体验时,先是收到一条“消费成功”的短信,一分钟后收到“报销到账”的消息。而在以前,这个流程大约需要半个月。

  原来,消费者用支付宝结账后,在支付成功页面直接点击开票,电子发票会自动同步到发票管家。而此前,该发票管家已与企业ERP、财务软件对接,实现发票全程同步电子化报销;商家不再需要人工开票,以及额外采购设备,还减少了发票领用、验旧等中间环节,因此极大缩短了报销时间。

  据广东省税务局介绍,“税链”先在餐饮、停车场等场景进行试点,成熟后再全省逐步推广应用。

  广东首家区块链协会落户广州

  记者从广州市工信局获悉,广州市坚持将区块链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应用场景,从金融、物流、政务、知识产权、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增强区块链技术与传统经济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逐步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

  目前,广州市培育了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中关村e谷区块链产业园、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区块链未来空间四大产业载体,初步形成区块链底层应用开发及应用服务商产业集群。

  2018年,广州市黄埔区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创建全国首个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统计显示,现有300多家区块链企业扎根广州发展,其中80%就选择黄埔区。广州300多家企业中,共有31家企业入选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两批共506家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名单,占比6.13%,位于全国前列。

  此外,广州市工信局透露,2019年继续组织广州市区块链企业入库工作,重点培育发展博鳌纵横、航天信息、云硕科技、易票联、卓志供应链等入库区块链企业。目前,广东省首家正式注册的区块链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已经成立,拥有了IBM、阿里健康、广电运通、汇桔网等155家会员单位,协助筹备落地项目逾50个。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通讯员:穗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