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以来,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用好用足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政策,全年共争取省财政扶持资金8.2亿元,有力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薪蓄力。

  今年来,汕头市工信局把“激活存量、培育增量”作为强化企业服务的重中之重,蓄力为未来发展赢得先机。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措施,出台“民营经济38条”、促进工业企业上规模、标准厂房建设使用等高含金量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成功举办全省(粤东片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宣讲会,组织开展各类基层政策宣讲、培训活动40多场,并在局网站、公众号开设政策宣传解读专栏,印发政策宣传单等,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

  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分析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创新能力和平台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园区发展等各类扶持项目申报条件等,广泛发动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并及时下达并落实区县政府兑现扶持资金,通过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加大支持,全年共争取省财政扶持资金8.2亿元,充分调动了企业增资扩产的积极性。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七成制造业行业保持增长,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总量均居全省第四位,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2.7和3.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汕头市把市领导挂钩联系作为优化企业服务的重要抓手,建立市领导成员联系230家重点企业、项目直通车制度,将总投资427.33亿元的44个年度重点工业项目纳入市领导挂钩联系内容,优化实施重大工业项目分级跟踪服务制度,引导企业增资扩产尽快形成增量产能。给全市企业发出一封信,跟踪落实全市36家企业93个诉求,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有效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据了解,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汕头市工信局还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收集企业诉求,建立起制度化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今年来,先后调研30多场次,发放收集调查问卷近400份,形成防范化解实体经济企业关停风险、工业运行情况、工业设计、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