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12月11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官网公布《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9)》。记者梳理发现,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华为、富士康、创维、华星光电、欣旺达、大疆百旺等一大批企业已经尝到甜头,使得生产效率、管理效率等得以提升。

  在各行业应用中效果显著

  近年来,深圳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政策体系、产业生态和应用模式建设。2018年7月,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作为深圳推动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据抽样调查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圳52.6%的企业生产成本得以下降,53.3%的企业产品良品率得到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进一步减少。

  比如在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华为通过IoT平台对产品、设备、工具、物料及人员的定位、关联及可追溯,优化设备参数实现能耗优化,使生产产品良率提升至97.06%,投资收益率提高了4倍;富士康通过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使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大疆百旺作为无人机领域的国际著名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达到整体效率提升30%,单线UPH生产效率提升200%,能源节省25%,整线良率≥98%,每年至少为企业增加超千万的收益。

  在服装制造业领域,赢领智尚建立了国内首个高级女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产线,使整体成本降低20%以上,设计周期缩短30%以上,整体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管理人员减少30%以上,产品交期从30天缩短到7天,工厂实现了零库存。

  深圳生物医疗行业流程化生产的精益管理具有较高水平,基本实现全流程无人化。如国内医疗设备的龙头企业迈瑞医疗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产能增加了两倍,直接生产人员减员28%,每年产生经济价值超过200万元;飞利浦伟康医疗产品(深圳)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制造应用,使设备使用率提升20%,品质提升10%以上,节省人力50%。

  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据介绍,深圳工业互联网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企业内网络标准众多,互通性差,多元异构设备数据采集难,为企业上云上平台带来阻碍。网络所需的高安全、高实时和高可靠等要求还没有达到。高端工业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高端工业软件等产品依然缺乏,尚未建立工业数据相关标准,数据共享、保护及平台监管规则等有待完善,精通工业生产管理运营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短缺,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白皮书》称,深圳将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合作,组织在职人员进行工业互联网技术学习和应用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技术能力。树立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行业标杆,带动其他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省市区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通过行业典型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另外,深圳还将引导金融投资向经济实体倾斜,解决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

  (记者:李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