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质量发展有的是空间,完全有能力和基础支撑企业发展,市委、市政府有这个信心和决心,也希望通过会议给企业家这个信心和决心。”日前,佛山市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研究部署佛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制定“1+6”政策,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行动方案,促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实现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强市的历史性转变。

  着力构建“2+2+4”先进制造业集群 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

  佛山工业体系健全,几乎涵盖了所有制造业行业。数据显示,佛山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约占全省的14.2%,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规模均排在全省第一位,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约占珠江西岸的一半,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0%、60%和30%左右。广东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责任重大。

  会上,鲁毅强调,要深刻认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佛山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全力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步伐,率先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为广东制造成为全球标杆作支撑、当先锋。

  他表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佛山抢占产业制高点、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然要求。佛山要牢牢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加快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区等重大载体和季华实验室、华南高等研究院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超前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努力抢占产业制高点,塑造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将大力实施“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其中,“强核工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季华实验室,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承载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国内一流科技机构和高端人才的重大科创平台。

  通过实施“立柱工程”,佛山将着力打造“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做大做优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做强做精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2个冲五千亿的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冲三千亿的产业集群。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拓展发展空间。为此,佛山将实施“优化布局工程”,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主战场,在全市向“三旧”改造发起战略总攻,完善产保区棕线管理制度,确保全市产业发展保护区产业用地规模不少于350平方公里,努力在产业空间、城市形态、生态文明上“再造一个新佛山”。

  此外,佛山还将通过实施“培土工程”“强链工程”和“品质工程”,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强化产业链安全性和自主性,着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

  设立领导小组加强全市统筹 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倾斜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鲁毅表示,接下来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由市政府建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责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区各部门要聚焦‘六大工程’,加强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倾斜,及时解决制造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压实工作责任,积极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完善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切实解决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鲁毅强调,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知识新技能,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补齐能力短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加大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宣贯力度,提高政策的覆盖面、知晓率,确保政策推进得到社会的支持、政策实施真正让企业受惠。要加大对脊梁企业、大城企业家和大城工匠的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全力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强调,全市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上来,把会议精神迅速准确传达到基层和社会各个领域,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他表示,接下来要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强化资源要素供给,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制造业倾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好用管用的政策措施,切实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及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制造业“成本洼地”,让制造业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营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企业唱主角政府作支撑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样本

  会上,美的、海天等本土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美的集团副总裁肖明光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营收2218亿元,增长7%;净利润224亿元,增长17%。当前,美的制定了“突破2022”规划,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大湾区制造业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全价值链卓越运营标杆示范样本”。

  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彪介绍,近年来,海天采用信息化打造高效的供应链,五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20亿元打造领先的技术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未来五年海天将持续深化管理与创新,切实抓好质量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放心和优质的产品,以更高的发展质量实现公司再上新的台阶。”

  作为经济强区,南海、顺德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介绍,今年1—11月,南海区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7.9%,增速继续快于优势传统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接下来南海将聚焦科技创新,围绕转型升级,做好存量优化和增量优质两篇文章,优化企业服务,重点强化土地、资金、人才三项保障。“制造业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南海经济的顶梁柱。南海将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扎扎实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

  今年1—11月,顺德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92.67亿元、增长9.1%;全区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51个,总投资额1297亿元。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顺德用一年半时间完成近2.6万亩村级工业园的整理拆除,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接下来顺德将坚定不移地强攻村级工业园改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主导作用,精心并精准服务企业,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作出顺德的积极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孙景锋 王雅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