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园商机无限,未来可期。12月20日上午,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佛冈)产业园气象一新,由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冈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广佛(佛冈)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佛冈县举行。广州市、清远市、广州开发区、佛冈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活动。

  12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

  本次推介会旨在推动企业与政府、园区实现面对面交流,通过推介宣传,吸引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广佛园开发建设,打造品牌园区,实现园区企业互惠双赢,共同发展。

  本次招商推介会共有12家企业代表与广佛园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包括广东材料谷高新产业孵化器、天赐高新材料、康盛生物医药、协鑫分布式能源等8家产业项目,计划投资额超过70亿元;还有航天凯天环保管家、中科星图智慧园区、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4个高端服务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与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合力打造新型高端智慧、科学管理的产业园区,助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42家企业入驻广佛产业园,计划投资总额180亿元,达产后预计产值260亿元,税收15亿元。

  万洋(佛冈)众创城作为产业集聚平台与4家入驻企业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万洋(佛冈)众创城现有入园企业33家,计划总投资30亿元,达产后预计产值超4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

  与广州开发区“同品牌、同环境”协调发展

  2018年1月12日,广州开发区与佛冈县签订了《共同开发佛冈汤塘园区合作协议》,双方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开发模式,把园区纳入省重点项目和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范围。2019年5月16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佛冈县联合组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佛冈)产业园筹备组,进驻园区全权负责园区开发建设工作。作为广佛产业园合作共建的一方,广州开发区在发展资金上、机制体制上以及招商引资政策覆盖上给予了足够支持。佛冈县人民政府于6月26日授予广佛园48项县级审批权限,在园区范围内拥有独立的行政审批决断权。在此基础上,以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为契机,结合广州开发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实现与广州开发区“同品牌、同环境”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现已初现雏形。

  据介绍,广佛园位于佛冈县南部,东南与广州从化接壤、西邻清远市区、北接英德市,交通区位更为优越。园区离最近的京港澳高速汤塘互通直线距离仅2公里,园区规划主干道直达汕湛高速四九互通,距离广州白云机场仅40分钟车程、广州开发区及市区仅60分钟车程,构成了园区独有的半小时空港经济圈、2小时湾区生活圈、3小时全省产业物流圈。随着汕湛高速公路2020年5月建成通车,形成园区南北、东西高速走向全面贯通,广佛园作为湾区北明珠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发展后劲十足 营商环境优越

  广佛园会聚广州开发区和佛冈县两地优质的产业园招商、建设及运营团队,借鉴广州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在佛冈县汤塘镇这片湾区北投资成本洼地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在服务配套方面,园区成功引入航天凯天“环保管家”服务项目,做到项目引进、环保先行,为入园企业提供贴心专业的服务。此外,广佛园还创新推进优质项目加快落地,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实行“一事一议”制度,按照“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给予更大的优惠及更为全面的优质服务。在项目审批方面,实行“一站式”“保姆式”跟踪服务,不断优化各部门工作,实现部门间审批无缝连接,力求审批程序更加简化、服务质量更好、办事效率更高。在规划建设方面,园区按照“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以工业、产业、综合配套、生态休闲为功能区,通过道路中轴与科技绿色长廊贯通,规划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真正做到集生产生活于一体。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