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承办的深圳市制造业企业工业互联网需求对接会在研祥科技大厦17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李郑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处长江雪明,深圳市制造业行业组织和代表性制造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代表以及工业互联网联盟专家、行业专家,各区工信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李郑祥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会议,旨在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特别是各制造业行业组织和制造业企业,助推深圳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实现深圳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举办对接会有助于梳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帮助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更好地服务于制造业需求。与此同时,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推动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巡回大讲堂等工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联盟集聚重点制造业行业组织和各院校机构,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参与构建服务体系。

  会上,制造业细分行业组织携行业代表性企业介绍工业互联网应用现状及行业共性需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代表分享了应用案例并提出建议,工业互联网专家提供对接支持。在专题研讨环节,会议围绕共享制造、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和工业互联网人才五个主题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了市、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鹏城实验室专家就时间敏感网络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情况作了专题报告。

  医疗器械和生物、服装和皮革、钟表、激光和机器人、平板显示、精密制造、电子装备等行业组织和制造企业代表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痛点及建议。代表们普遍反映制造业企业有强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部分企业有很强的创新动力,但也普遍面临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投入较大、低成本通用方案欠缺、复合型人才培养难留住更难等问题。深圳市区工信主管部门就政策扶持作出了回应,院校和知名企业就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有助于推动深圳市重点制造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通过研究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共性需求、促进与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的技术对接和协同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全面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