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是我们熟知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还是跨境交易中的点对点支付?作为一种数字技术,区块链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上述领域,在物联网、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多个产业领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区块链技术落地宝安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2019年10月份,中央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智造强区,在推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落地上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在宝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探索已经进行一年有余,2018年8月,在宝安区科创局的指导下,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联合深圳点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宝安科技企业成立宝安区区块链技术联合会,欣旺达为会长单位,目前联合会已吸纳正式会员150余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宝安产业转型发展带来了全新思路。

  行业龙头企业欣旺达是传统制造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如何与传统制造业深入融合,如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迫切。2018年,欣旺达与深圳点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成了链链通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落地应用解决方案。

  区块链技术是如何服务制造业的呢?欣旺达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一个新产品,具有公开、透明、可回溯、难篡改等特点,可以通过层层的消息回溯,能够直接证明和确认某一主体的所有行为,从而确定性地解决了信息真实问题。”他认为,过去的企业间交易过程、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等环节中,往往存在数据篡改、不透明等情况,数据可信度无法甄别,易造成纠纷,而区块链技术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产能管理、品质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

  4000台+设备上“链”构建制造业“信用网”

  深圳点链科技链链通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中的分布式记账方式、多方参与的共识机制、非对称加密和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手段建立强大的信任关系和价值传输网络,已深度融入到传统产业中。

  在欣旺达,生产线各个设备数据实时采集并联网上链,牢牢记录在云端,供客户查验。数据包括设备(生产线)稼动率(使用情况)、设备(生产线)生产产品合格率、生产产品计划完成情况、生产产品物料明细信息等方方面面,可以实现随时调用。目前,150家会员企业已实现了4000台+设备的上链,真正实现公开透明化,重塑生产制造流程。

  在产能管理、品质管理方面,区块链平台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平台,我们能够实现对供应商的产品完成情况和数据等信息的实时掌握,做好提前规划,进行产能余缺调节”,产能管理有效提升了企业之间的协同能力的同时,也有效地保障了产品质量。过去一批产品如果出现了问题,往往需要花费至少一周时间才能寻找到品质问题根因,而且存在着相互扯皮、推卸责任的情况,而借助平台的可追溯性、难篡改性,可以清楚了解到每一笔货发货人、物料批次等信息,有效避免了争议纠纷的出现。

  目前宝安区企业间的业务已累计开出由区块链技术支持的发票3.6万张,累计开票金额达60亿元人民币,发票开出可直接付款,加快货款回笼,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区块链+供应链助力宝安中小企业融资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的应用。基于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点,在缓解金融领域信任、效率、风险管理及数据安全等问题,资金的支付与到位实时监控等方面都在发挥着作用。

  区块链在经济金融领域最大的一大应用就是纾解供应链上的应收账款沉淀问题。区块链可实现信用传递、债权资产电子凭证的流转真实有效,通过电子凭证流转实现支付、融资、清算,做到非现金支付,解决三角债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也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对中小企业情况掌握不足,企业经营情况如何、融资风险高不高等很难全面掌控,因此发放贷款顾虑重重。链链通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有效解决了金融领域征信及办理金融贷款业务信任、风险控制、办理难度大等问题。“企业只要入驻这个平台,生产、交易、债务等信息一目了然,银行可以有效及时地对企业进行评定,决定是否发放贷款。”据介绍,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了多家银行的对接。

  扎实推进研究工作探索应用场景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摸索,宝安区制造业在区块链应用场景的研究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助力企业产能管理、品质管理、融资等方面都有了初步成效,成为推动宝安制造业产业转型的一股新力量。

  进入2020年,如何抓住机遇,让区块链更好地健康成长,为制造业发展赋能呢?“在实体企业之外的智慧城市、信用管理、民生环节等场景,我们都将继续加快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落地。”该负责人表示,宝安区区块链技术联合会已与多个信用管理部门进行探讨,把链链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入到信用体系中,让该平台的信用数据充实信用体系的内容。

  目前,宝安区区块链技术联合会还在探索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可使用该平台进行阳光采购,国有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使用该平台对国有企业经营规范性进行管理,并可用到政府采购招标等环节。该平台支持各种行业,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除了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更需要区块链平台建设与维护,促进更多应用落地服务到制造业。

  (作者:谢孙武 舒芳莉 谢莹 温海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