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惠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推动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惠州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惠州打造成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优惠政策引导

  近年来,惠州市工信局相继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政策措施及规划,在资金支持、用地优惠、人才支撑、技术服务等方面引导和促进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了工业转型升级专题动员会、对话大型骨干企业、三高企业代表座谈会,问计促企转型升级;惠州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8场次的技术改造和装备制造业相关政策宣贯会、61场次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上平台相关座谈会、推介会、论坛、沙龙等,围绕制造产业研究、诊断服务、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作专题培训,推动一批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每年惠州市财政统筹安排1亿元资金,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智能制造、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认定)企业(项目),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的企业,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100万元。

  2020年激励科技创新力度再次升级。惠州市财政对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工业企业给予奖补比例提升到最高60%,单个企业奖补最高20万。

  推进品牌建设强化带动示范

  2019年,惠州市工信局积极推进品牌建设,示范成效不断显现。

  惠州市工信局聚焦“2+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优质产业集聚区。发力推进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2019年,惠州市新增2个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累计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综合标准化和应用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6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项目24个。2个项目入选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1个项目入选国家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新增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6家,累计达39家;新增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9家,累计达93家,试点示范项目更好地带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水平的提升。推动2家企业入选国家《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在超高清视频产业,惠州市与广州市、佛山市联合参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竞标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首批培养对象。惠州市入选广东省首批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

  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惠州市构建“2+1”体系的新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惠州市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入选示范基地名单,成为我省唯一入围的地级市;博罗县罗阳街道等7个街道(乡镇)入选示范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此外,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培育专项行动,推动企业晋档升级。目前,已有12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2家企业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46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

  纾解企业融资难题

  惠州市工信局主动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减轻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成本压力。开展“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活动,为49家专精特新企业牵线获得专项贷款1.65亿元;举办2019年惠州市政金企对接会,促进10家民营企业获得10.39亿元贷款支持。

  惠州市工信局继续发挥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企业上市辅导阶段奖励等系列融资服务作用。截至目前,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已有639家企业入库,累计发放贷款总额53.39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少贷款成本5214.53万元。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承保项目184笔,总金额4.09亿元。

  接下来,惠州市工信局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围绕“2+1”现代产业集群,突出工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打好工业稳增长攻坚战,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着力优化企业服务,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惠州工信局来稿、摘自惠州工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