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交给佛山市生产2000件防护服的任务后,为保障企业迅速复工,我们立即就在微信工作群上,为佛山市南海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康得福”)寻找所缺的原材料供应商。”回想起1月25日紧急开展相关协调工作,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称“佛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我省承担供应医用防护服1万件的任务,其中佛山市承担2000件防护服任务。而佛山这一任务交给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的康得福。就在1月28日18时,这2000件防护服任务顺利完成交付,将发往国药集团(中央医药储备单位)并运往武汉。

  正值春节假期期间,要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这一任务并非易事。除了企业奔赴支援抗疫的一线,在1月25日接到任务到完成交付的三天时间里,佛山市、区、镇各级部门众志成城,并密切配合、协助企业紧急复工,解决复产所遇到的难题。

  康德福是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下称“必得福”)的子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非织造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之一,必得福的主营业务为卫生用、医疗用无纺布卷材及制品。

  在了解到康德福上游公司必得福主要生产无纺布,而制作防护服除无纺布外,还需用到透气膜这一原材料后,上述负责人立即在微信工作群上了解佛山市内是否有相关原材料供应商。

  在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协助下,位于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的佛山华韩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华韩材料”)积极响应。25日当晚,华韩材料立刻召集周边地区,如四会、肇庆等地20多名职工赶回佛山,26日上午8时就启动了一条生产线,分三班次24小时不间断生产透气膜原料。

  “华韩材料十分积极配合,一开始企业生产所需用到的纸管、纸板等材料短缺,我们立即帮助寻找上游供应商,结果企业在短时间内已找到了供应商,并快速投入生产。”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做好企业复产的后续跟踪工作,云东海街道经济促进局安排专人与企业密切沟通,通过填表等形式跟进企业复工所遇到的难题,并加快协调解决。现在,华韩材料每天可保持5吨的稳定材料生产,为康得福做好相关原材料供应。

  实际上,不只是跨区联动、高效完成国家工信部下达的防护服生产任务,近日,佛山市工信局已协调多个市内、跨市的企业生产材料所需原材料供应、购买物资产品等相关诉求。

  如,在佛山市工信局的协调下,必得福为珠海市安信纳米供应口罩生产所需的无纺布材料;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佛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湛江一制作医用手套企业,供应环氧乙烷气体50瓶、涂层50吨等。

  (南方+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