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得太突然,更要全力以赴保生产!”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快裕达”)总经理曾俊福告诉记者。2月12日20:00,随着5台口罩机装车交付,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现场向曾俊福颁发财政奖励资金确认函,金额73.4万元,奖励比例为口罩机售价的50%。

  目前,口罩机等生产设备已成为防疫物资的重中之重。当天包括快裕达在内的4家口罩机生产企业,共获得财政奖励资金189.7万元。

  上述奖励来源于政府部门的精准施策。为解决口罩机供给瓶颈,2月7日,在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支持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品(具)装备企业扩大生产的紧急通知》,明确在省内注册的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负压救护车等重点急需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装备企业,对服从国家和省医疗防控物资调度要求的生产销售予以奖励,奖补期限为2月7日—4月20日,以设备实际发货或交付时间为准,奖励金额最高可达设备售价的50%。

  “此次专门制定针对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负压救护车等重点急需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装备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就是希望疫情防护物资相关企业加快生产、扩大生产,保障供应。”杨鹏飞表示。

  当晚21:00,快裕达口罩机生产车间仍然灯火通明,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自正月初三(1月27日)以来,曾俊福已连续工作17个工作日,从组织复工复产,到尽快达产扩产,“目前每月可生产20台口罩机,在供应链企业逐渐复产后,预计下月产能可以提高到40台,将逐步缓解口罩机紧缺状况”。

  现场的其他几家口罩机企业负责人也表示,感谢政府及时出台专门财政扶持政策,缓解企业恢复生产的燃眉之急,将加快释放产能、扩大生产。

  据悉,接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现场进行对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的奖励活动,不仅支持口罩机生产企业“造机器”,也要鼓励口罩生产企业“买机器”,让广大企业看到政府支持复工复产、扩大生产的决心,也让政府“真金白银”的财政政策落到急需处、落到关键处、落到实处,为全省乃至全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提供重要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李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