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8项要求。“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等具体要求,为现阶段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遵循。

  眼下,疫情已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并仍在持续,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压力加大。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许多硬核的暖企援企政策,包括降费减税降低企业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等各个方面。就拿广州来说,除了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各区也先后发布了“越秀10条”“增城20条”“花都6条”“黄埔8条”等暖企政策,既增强了企业复产复工的信心,也体现出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决心。

  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朝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精准暖企援企工作尤为重要。

  精准暖企援企,要找准重点。哪些是重点?在近期中央的工作部署上已多次强调,比如,“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 “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暖企援企,就应当在更急需的地方发力。对广州各区来说,主要产业和侧重点各不相同,要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施策。要结合地方实际精准出击。

  精准暖企援企,要因企施策。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各类企业面临困难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需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比如,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当下首要的任务是能够有序复工复产,那就要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对餐饮、旅游等服务业而言,现金流是关键,就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有的时候,同一行业不同企业,遇到的困难各不一样,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精准了解情况,以便对症援助。

  精准暖企援企,要狠抓落实。政策出台得再多再好,如果宣传不到位、企业不知道,落实不到位,企业享受不了,也发挥不出应有的效果。目前从中央、省、市到区都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各种惠企政策。政策出口多,许多企业也未必都能了解。有关部门要认真吃透文件精神,一定要有专人跟进,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落实到底,这样才能把政策红利变成实实在在的企业福利,切实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精准暖企援企,要提升服务。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除了送“钱”送“政策”之外,还要为复工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特殊时期,多些摸清情况后的特事特办,多些减少流程的审批,多些一网通和网上办。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服务送上门,关怀送到家。帮企业解决好口罩、消杀用品等细微的小问题,也考验着服务型政府的成色以及营商环境的质量。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需要政府和企业携手并进,方能实现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