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生产一台机器都是在救命,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加快生产速度,生产出更多的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支援战‘疫’一线。”东莞市昌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启”)负责人吴传鹏说。1月30日起,他带领公司员工加急生产提供近百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支援国家一线“战”疫工作,3月1日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点名表扬。

  国务院发函点名表扬

  据悉,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在给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来的感谢信中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东莞市、江门市等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零部件及材料供应、用工、技术改造、资金支持等方面全力推动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为支持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感谢信中,昌启与东莞市政府、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市迈邦智能制衣设备有限公司一起名列被点名表扬之列。

  接到急电两天后复工

  据吴传鹏介绍,今年1月28日,正在休假的他突然接到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打来的紧急电话,表示急需购入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生产防护服,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是生产防护服的关键设备,主要用于防护服材料各接口和缝线处的密封,以确保防护服能防水防菌。使用这样一台机器,仅靠一位熟练工人,3分钟即能缝好一件防护服。

  接到电话时,公司的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库存所剩无几,怎么办?“疫情就是命令!”吴传鹏马上通知公司员工立即返岗复工,同时向东莞市厚街镇相关部门申请复工复产。

  “我们的申请得到了东莞市厚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仅用两天时间,我们公司就复工复产了。”吴传鹏说。

  2月10日,吴传鹏又接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3月1日前,生产的防护服压条机需统一由国家进行调度安排。吴传鹏当即表示坚决服从国家安排,保证全力以赴做好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工作。

  员工加班加点生产

  为提高生产效率,吴传鹏要求全部员工暂停休假,投入生产。“除了一名员工无法及时赶回来外,公司其他员工全部到岗。”吴传鹏说,为了确保复工复产的安全,该公司严格按照企业复工的防疫标准执行,给每名员工配备了口罩、单间宿舍,还要求员工一天要测3次体温,并分散用餐。

  “为了可以尽可能快、尽可能多地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支援国家的一线‘战’疫工作,全公司员工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才下班。”吴传鹏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向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加急生产提供医用防护服压条机近百台。

  “每生产一台机器都是在救命”

  “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司的生产遇到了不少困难,特别是原材料的购买困难重重。”吴传鹏说,在疫情发生前,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市场需求量较小,公司也没有囤备多少原材料,加上正值春节假期,很多供应商都没有开工,原材料采购非常困难。

  吴传鹏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原材料问题,每天联系东莞市、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寻找原材料企业供货成了他的重要工作。“好在经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原材料的购买和供应得到了持续保障。”吴传鹏说。

  “每生产一台机器都是在救命,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加快生产速度。”吴传鹏说,尽管知道有很多的困难,公司还是千方百计抓紧复工复产,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吴传鹏说,企业被国务院发函点名表扬,这让全公司员工倍受鼓舞,公司将继续做好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生产工作,全力支援国家一线战“疫”。

  据了解,目前昌启仍在紧张有序地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一天半即能生产10台防护服压条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通讯员:黄艳敏、谢超均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