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惠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惠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小军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惠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突出精准、高效、快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截至3月3日,惠州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62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并且从2月19日开始保持14天零新增病例,无死亡病例,也没有医务人员感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第二阶段,惠州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强化“网格化+大数据”管理,实施精细化防控措施。同时,另一手抓复工复产,四级联动 精准对接,帮企暖企全力支持企业稳市场、稳订单、稳用工、稳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

  精准服务企业 惠州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6.5%

  发布会上,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向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欣提问:受疫情影响,全球的半导体、汽车的产业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惠州市的支柱产业,比如电子信息这些产业面临的形势怎么样?惠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复工复产?

疫情冲击实体经济,惠州如何应对!_副本.jpg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欣回答:这段时间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两手抓、两促进。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和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主要的做法是重心下沉、服务上门,精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惠州市成立了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的工作组下沉到企业,细化网格、驻点服务,派驻指导员、服务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截止3月3日,惠州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6.5%,作为惠州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复工率达99%,重点产业链的复工率达100%。

  工作组下沉到企业之后,为企业精准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物流不畅、用工困难,上下游产业链没有及时复工复产等,全力帮助企业打通物流堵点,帮助企业进行招工招聘,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吴欣举例,TCL集团在这次疫情中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企业自身非常努力,我们政府也共同努力,在2月21日,惠州TCL供应链的近80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TCL在国内省内的供应链企业,在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的帮助下,基本复工复产。此前受疫情影响,TCL担心上下游产业链的交付不及时,有些订单不敢接,经过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目前TCL的订单已非常饱和,也有信心在接下来的时间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抢回来。通过为企业保订单、保交付、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解决企业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促进企业的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虽然产业面临了巨大挑战,但也迎来了机遇。比如惠州原来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相对较少,疫情发生后,不少电子信息企业纷纷转产、扩产,生产红外测温仪等医疗器械。据统计,惠州涉及测温仪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已达100家。我们相信企业非常有敏感性,在疫情面前会积极地自救以及转产扩产,争取最好的发展。所以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企业的发展,尽最大的努力把损失降到最小,在后面的时间把全年的工作任务完成好。

  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加力加码,给予企业更加精准有力的服务,重点落实好各级各项惠企政策,把政府的帮扶红利及早兑现给企业,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轻装上阵,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扩大订单。特别是引导好金融机构为企业做好融资服务,让大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得到更低成本的融资。

  总投资4282亿元,惠州252宗重点项目一对一专班服务

  发布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向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欣提问:据了解2020年惠州共安排重点建设的项目252项,在疫情之下,如何保障这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冲击实体经济,惠州如何应对!2_副本.jpg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欣回答:重点项目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非常关键的引擎,对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惠州市一直都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惠州今年安排了省市重点项目252宗,项目总投资额4828亿,年度投资额达880亿元,创历年新高。当前我们正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项目复工。

  目前,在建的重点项目复工率达70%以上。在这批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资额占了半数以上,其中重点是交通类项目,包括了惠州市“丰”字型交通主框架项目,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河惠莞高速等。这些重要交通项目的建成,对惠州改善投资环境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基础设施项目外,重点项目中安排了146项产业类的项目,在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数量达到了58%,投资额超过了413亿,项目数和投资额达近年最高,这也凸显了惠州市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的理念。产业类项目主要围绕惠州市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来开展。

  “2+1”的现代产业集群中的“2”,是指惠州要打造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即电子信息产业、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1”是指要培育生命健康这个新的支柱产业。

  如何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吴欣表示,采取“一对一”的专班服务,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持续跟进、精准对接,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专门建立了一套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体系,从项目的洽谈、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等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予以跟进服务,确保每个项目在各个环节得到及时有效的推进。受疫情影响,重点项目建设也遭遇困难,如水泥、砂石、钢筋等物资不足、工人不足等问题,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施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保障物资的供应以及用工的招聘,有效地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复工建设。下来继续坚持精准服务、紧密跟进,千方百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最大努力促进能开工的项目尽早开工、能竣工的项目尽早竣工,为我们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