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各地产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惠州的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面临的形势和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3月4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惠州市工信局局长吴欣介绍,截至3月3日,惠州已复工规上工业企业2601家,复工率96.5%。其中,作为惠州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行业,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9%。重点产业链的复工率达到了100%。

  吴欣介绍,这段时间以来,惠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的复工复产,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不少困难。在这种形势下,政府和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尽最大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惠州的做法主要是重心下沉,上门服务,精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惠州成立了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的工作组(约2万名工作人员),细化网格,驻点服务,每个企业都有指导员、服务员,在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给产业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据介绍,原来惠州的企业涉及医疗器械产品的不是很多。在这次防疫中,催生了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向医疗器械用品方面转产扩产。

  目前,惠州已有红外线测温仪等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企业100家。

   

相关:

年度投资879.8亿元!惠州安排重点项目创新高

  

  在回答记者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问题时,吴欣介绍,今年惠州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252宗,项目总投资482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79.8亿元,创历年新高。目前在建项目复工率超过70%。

  除了基础设施项目,产业类重点项目也是惠州发力的重点。今年安排了146项产业类重点项目,占所有重点项目数的58%,年度投资计划高达413.5亿元。而且这批产业项目主要围绕着惠州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所谓“2+1”,2是构建电子信息和石化能源新材料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1就是培育发展生命健康这一新的支柱产业。

  吴欣表示,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惠州主要是采取“一对一”专班服务。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专人对接,持续跟进。惠州还专门建立了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系统,实时跟进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到落地、到开工、到竣工、到投产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加速推进。

  (南方+记者:龚春辉 张冠军 周欢 陈理)